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职工保工薪 企业保生产

宁化集体协商让职企吃“定心丸”

2015年09月16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25日,经过企业与职工双方代表一个多小时的谈判,覆盖福建宁化县城南工业园20家企业、2100多名职工的《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工资集体协议》正式签约,久拖不定的工资集体协商被经济下行“倒逼”出来——职工保工薪,企业保生产,职企双方都保住了底线。 据宁化县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城南工业园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时,还只是职工方“剃头挑子一头热”。一些老板还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好好的,一谈还不谈出问题来?”存在抵触心理,怕职工方“漫天要价”。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给园内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同时,担心就业不稳定,也有职工“早做打算”,打起了“跳槽”小算盘。据开发区工会副主席王玉军介绍,今年以来,他所接触的一线职工反映一个突出问题是,企业生产不正常,职工工资没能得到有效保障,无奈之下只有辞职。而相关企业的反馈是,他们陷入了招工——流失——再招工——再流失的恶性用工循环,希望工会能帮着做点工作,稳定职工队伍,便于企业组织生产。

了解到员工的心结和企业主的忧虑后,宁化县总认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于是,县总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领域,以一线农民工为重点对象,以劳动报酬为重点内容,围绕职工工资及奖金补贴的分配形式、支付办法、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事项分别征询20家企业主和职工的意见,形成了《工资集体协议草案》,经过沟通、协商、签约、审核、监督5个程序规范操作,最后《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工资集体协议》在县总工会、人社局、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工商联列席代表的见证下顺利签订,并报劳动部门审核备案。

“劳动关系双方通过规范化的工资集体协商,加强对话与沟通,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途径。”宁化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仁福说。(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范立淮 吴玉蓉)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