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学习,职工成长的内生动力

——宣钢开展“创争”活动记事

2015年09月22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让学习成为公司班组职工的内生动力。如今,在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一批批明星班组和明星职工就是通过不断的学习锻造出来的。

老职工当起“新学生”

宣钢小型轧钢厂热带工艺组集电焊、气焊、起重、管工、铆工5大工种于一体,大多数职工都是从生产岗位“退役”下来的老兵,很多还是半路出家。就是这样一支人员配备算不上“精良”的队伍,却能够在公司第一批标准化班组验收中脱颖而出。组长吴广顺说,他们最关键的奥秘就是“学习”。

吴广顺率先学习。他从2009年开始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电气焊工作证、高级技师资格证等资质。眼看着组长的变化,班里的职工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看着大家的心气儿提起来了,吴广顺趁热打铁,在班组成立了技术操作“一帮一”学习小组,职工王江和武占强组成帮学小组,庞建明和刘威组成管工、铆工帮学小组……组员们互献经验、比拼竞技,相互施教、认真学艺,操作技能很快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一岗多能的特点更加凸显。

学习的效果很快有了显现,全组8名职工全部考上了高级工,其中4名还考上了高级技师。

班组里办“百家讲堂”

检修公司电控一车间PC1组里都是大学生,有一段时间喜欢讨论《百家讲坛》节目。80后组长葛化杰由此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创新一下技能培训方式,也弄一个班组“百家讲堂”,让人人都当老师,个个都上讲台?

葛化杰很快将想法付诸行动,建起一项新制度:班组所有职工平日针对日常维护、检修工作中的技术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编写教案,在每周三开安全班会后,轮流给班组其他工友讲课。此举提高了班组职工学习、总结及表达能力,又能让其他工友共享技术知识,促进了全组人员技术水平共同提高。

不仅如此,组里还为职工创造学习和实践平台,充分利用组内创新工作室平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施耐德和西门子PLC实验平台为载体,由组长带头指导,组员积极参与,通过修炼内功,全面提升职工技能,使人人成为“金牌蓝领”。

网上练兵增动力

为增强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宣钢各级工会改变单一学习形式,将自主学习与“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相结合,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该公司利用“网上职工书屋”、“每周一题”和“职工读书角”等平台,逐步建立“网上练兵系统”,以便捷的形式增强职工学习动力。

今年,首次采用网上竞赛形式,开展炼钢工和连铸工比赛,在全公司掀起了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热潮。同时,重在将学习培训向现场实践拓展,广泛开展以“五小成果”、“先进操作法”为主的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此外,加大“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持续开展“职工创新大讲堂”活动,提高职工技术创新能力和攻关能力。

现在,建设学习型标准化班组已在宣钢蔚然成风,各级工会正在用实际行动打造一支高标准、高水平、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通讯员 山树 王静)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