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张广敏:工会要增强学习力落实力协调力

2015年11月03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工会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增强学习力、落实力与协调力,在实效、时效、长效上下功夫,建立与健全工会工作的基本路径、基本方法与基本规章。”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

张广敏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履行职责,落实“三严三实”。要紧紧盯住“基本、基础、基层”三个关键词,在实效、时效、长效上下功夫。要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个大原则下,作出制度安排,建立与健全工会工作的基本路径、基本方法与基本规章。要继续推进工会组建、民主管理、法律保障等基础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牵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张广敏说,五中全会精神是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强大动力,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五个发展”,增强学习力、落实力与协调力。学习力是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实现突破的前提与条件。落实力考验的是责任与担当,要不断夯实责任链条,厘清责任与督查路线图,以督查倒逼责任,职责明晰,落实才能到位。协调力就是要融入中心、融入社会,在共谋、共促、共赢上寻求新载体、新资源、新力量,要推动网格化、大数据建设,占领社会管理的制高点,实现政治张力与社会辐射的最大化与最优化。

张广敏强调,要真正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工会工作出发点与落脚点。强调政治性,就是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让工会成为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政治决策坚定不移的贯彻者、推动者与落实者。强调先进性,就是要在承接国家意志、呼应职工群众两个方面发力、发功、发声,这是工会组织的价值所在、力量所在、生命所在。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最大资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强调群众性,就是要扭住对职工的感情深不深,体制机制活不活和工作作风实不实三个环节,抓具体,抓整改,以服务确立影响,以实干实现突围,真正实现职工的主体地位。(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