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张广敏: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南规划好工会工作

2015年11月10日13: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在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规划好工会工作,必须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根本;围绕基本、基础、基层抓落实;围绕学习力、落实力、协调力抓提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在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规划好工会工作。要科学谋划好工会工作,必须从宏观整体上确立与确定发展的目标与方向、重点与范畴、措施与路径,这样,才能立足新常态,把握新战略,开启新篇章。

围绕“三性”抓根本

规划具有战略意义,做好规划,首先必须把握根本。根本是指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核心问题,不能含糊,不得动摇。工会工作最根本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如何实现党的意图,二是如何实现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要实现这两点,就要把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贯穿始末。

政治性,就是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围绕“大局”、呼应“大事”,让工会成为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政治决策坚定不移的贯彻者、推动者与落实者。要不折不扣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担责任、守纪律,为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先进性,就是要在承接国家意志、呼应职工群众两个方面发力、发功、发声。工会组织要通过两个方面来体现自身的先进性,一是有效参与政治生活与公共事务,在党与国家的大局中发挥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作用;二是有效调动群众力量,在教育引导职工,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会组织只有具备先进性,才有吸引力、凝聚力与向心力,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边缘化。

群众性则是工会组织的最大资源、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强调群众性,就是要抓住对职工的感情深不深,体制机制活不活和工作作风实不实三个环节,抓具体,抓整改,以服务确立影响,以实干实现突围,真正把职工的主体地位放在明处、落在实处,处处把职工当主角、当亲人,时时回应职工的关注关切,全方位实现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深度融合。反观现实,工会不同程度存在着脱离职工群众的倾向,这是一个“输不起”也“等不起”的问题,长此以往,必然会走向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因此,在规划工会工作中,必须把解决群众性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夯实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

围绕“三基”抓落实

规划的主要特点就是制度性与长远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目标路径不清。贯彻全会精神就要紧紧盯住“基本、基础、基层”三个关键词,在实效、时效、长效上下功夫。要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个大原则下,对各项工作做出制度性安排,建立与健全工会工作的基本路径、基本方法与基本规章,力争工作规范、制度完善、程序公正。

夯实“三基”,首先要确立基本的工作框架。工会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千头万绪,最佳切入点、主攻点,就是要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带有基础性、基本性、基层性的工作。一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紧扣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活力,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二要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缓解农民工群体待遇差的问题,使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三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培育与培训更多的“大国工匠”;四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完善职工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推进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五要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积极构建社会化大帮扶格局,整合各方资源、协同社会力量,切实推进扶贫联系点的规划项目实施,促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脱贫。

落实“三基”,必须确定基本标准。工会作为群众团体,其工作好坏,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欢迎。工会所有的部署,所有的主张都要落脚基层、扎根基层,面向职工、恩泽职工。如果一个会议、一份文件、一项活动波及面、影响面仅限于机关与“上头”,仅限于场面与脸面,自拉自唱,自说自话,就是无能的、无益的、无效的。因此,在规划工会工作时,要在这方面划清界线,确定底线,标明红线,达成最基本的共识与最基础的评价。

围绕“三力”抓提升

规划也好,蓝图也罢,关键在于行动,在于提升,否则说一千道一万,终归是天上云水中月。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就得增强学习力、落实力与协调力。

学习力是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实现突破的前提与条件。创新是工会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创新贯穿于工会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勇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通过学习与思考,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当前最紧迫的学习任务就是要强化“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联系实际,吃透精神,把握趋势,明晰导向,特别要研究共享发展的理念,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实现发展的均等化与普惠性。

落实力考验的是责任与担当,要不断夯实责任链条,厘清责任与督查路线图,以督查倒逼责任,职责明晰,落实才能到位。求实务实落实,不是一句口号,不仅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而且需要用巧劲,使巧力,努力做到事半功倍。要突出重心,抓住关键点和杠杆点,集中力量,集合资源,有的放矢,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彰显特色,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从特点出发,做特长之事,特中显优,变中取胜;要聚焦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为牵引,静下心,沉住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加以完善,不求多、但求好,不求快、但求实,不求全、但求效。

协调力就是要融入中心、融入社会,突破封闭、突破藩篱,在共谋、共促、共赢上寻求新载体、新资源、新力量。要通过更多的手段与资源,承担更多政府转移的职能与任务。要强化互联网+,推动网格化、大数据建设,占领社会管理的制高点,实现政治张力与社会辐射的最大化与最优化。工会不能、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因此,在做规划的时候,要明确主场、主业、主责,明确什么应当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为主做,什么为辅做;什么全力做,什么配合做;多做和合适合融合的事,多做铺底托底兜底的事,从源头上切实解决工会组织在全局中的位置与位次问题,让工会的各项主张、各项活动适得其所,落地生根。

(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