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十二五”劳动竞赛五年规划目标全部或超额完成

2015年11月11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9日至10日,“十二五”劳动竞赛总结暨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交流会在浙江舟山召开。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出席并讲话。

回望“十二五”,劳动竞赛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自2011年以来,各级工会认真实施全总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结合地区、产业和企业实际,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活动为载体,以推进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为突破口,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呈现出良好局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劳动竞赛五年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工会规模以上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为80.6%,职工参与率为81.2%,分别比2010年增长10.4个百分点和16.6个百分点。

李世明指出,纵观“十二五”,各级工会主导的劳动竞赛功能进一步深化,影响进一步拓展,规模进一步扩大,标准进一步提高,形式进一步创新,对广大职工励志酬勤的功能和激励作用更加凸显。劳动竞赛已经成为各级工会有位有为的工作品牌,对我国的经济社会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劳动竞赛工作,李世明给出了几点建议。他说,“十三五”期间工会主导的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是工会参与经济工作、社会工作的重要途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劳动竞赛要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竞赛层次。技能大赛要把当地急需的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高端技术、特殊技术和解决生产难题、关键问题作为竞赛的工种和赛点。要高度契合企业目标、地方发展、国家战略,特别要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9项战略任务和十大重点领域。开展形式要符合企业实际和职工队伍实际,把竞赛融入生产岗位和日常工作。要不断提高劳动竞赛的吸引力和容纳性,切实把更多的职工吸引进来,提高技能大赛的群众性和广泛性。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戴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河北省总工会、甘肃省总工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浙江省舟山市总工会、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浙江吉利集团公司等单位和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有关赛区进行了交流发言。舟山群岛新区对2014年度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进行了表彰。(记者邹倜然)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