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从“手工匠人”到“高精尖”能手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设置12年变化回眸

2015年11月11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动画绘制员两个工种的决赛在杭州圆满结束,为期近半年的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于11月8日落下帷幕。

作为国家级一类大赛,自2003年至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举办五届,累计吸引超过4000万名职工参加。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我、晋升等级。

与此同时,比赛工种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首届的车工、钳工、铣工和焊工,到后来的数控车床、计算机程序设计,再到如今新增的动画绘制员……这些变化,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变迁。

随产业发展而变的竞赛项目

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焊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这是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的5项比赛内容。其中,动画绘制员首次出现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舞台上。

实际上,从第一届比赛一直走到今天的竞赛项目只有焊工一项。其余的比赛内容,都在随着时代不断变化。

“这些年来,技能大赛项目的变化是紧随着我国产业发展的。”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项目安排,一直注重调查研究一线技术工人的需求,紧贴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具体来说,这个过程就是从最初以检验职工的手工操作为主,到现在更注重职工积累知识、运用设备的能力;从单一的技能,到如今与互联网紧密相关的各项技术。”该负责人说。

浙江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张彤曾从事工会经济工作,对这一变迁有着切身体会。“一开始,我们主要是‘老三样’,车工、焊工、钳工。到后来,随着机器设备的不断推新,慢慢出现了数控车床。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我们增加了很多与互联网相关的竞赛项目。”

张彤展望,随着3D打印的发展,数控车床有一天也会被取代,“到时候,3D打印很可能作为一个项目出现在比赛中”。

“这是对所有从业者的鼓舞”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让无数职工为之振奋。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体现了举办职工职业大赛的另一个重要目的:示范引领。

作为首次出现在大赛舞台上的动画绘制员,“首金”格外引人注目。拿到这一荣誉的是来自杭州的王建明。这位1986年出生的大男孩,谈吐间有些羞涩,但说起自己取得的冠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反复告诉记者,这样的全国大赛能够把动画绘制员作为比赛工种,是对整个行业的鼓舞。

“虽然这几年动漫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但我们总感觉自己游离在大众之外,很难得到认同。跟别人说自己是做动画的,人家可能会觉得你不务正业。很多人可能做几年迫于压力就改行了。”王建明坦言。

他随后笑着说:“我想从现在开始这个局面就会有改善了。毕竟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都有我们这个职业了,说出去也是很厉害的,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从事这个行业。”

王建明的说法,得到了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翁正营的认同。翁正营告诉记者,举办这样的比赛,对一个行业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首先是交流的效益,全国高手聚集杭州,既是比赛也是技术交流;第二是激励的效应,获得全国大赛资格本身就是一种激励,可以鼓舞职工在本职岗位上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翁正营说。

未来:利用网络,搭载平台

历经12年的变迁,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未来的路要如何走?对此,全总经济技术部有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利用互联网,为职工和企业搭建提升产业、技能的平台。

“我们要继续在运用新技术、推广新技术上做文章。比如,运用好多媒体信息技术。”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总相关部门会着眼于如何运用已有的技术,满足职工提升技能的需求。同时,要将如今职工的“被动参赛”,转变为“主动组织”。

“比如说,作为职工而言,很难有长时间脱产学习的机会,时间都是碎片化的。而现在新生代的职工,又比较习惯用手机。看到了这两点,我们就可以通过开发一些APP,让职工充分运用碎片化的时间提升技能,使得职工提升技能从目前的定期开展,转变为时时、天天、日常化。”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竞赛组织者还考虑,通过互联网让全国各地职工交流起来。“比如,全国的焊工通过软件相互沟通,互相交流经验。什么时候觉得大家可以切磋一下了,就来找我们,我们来给他们搭建平台,组织比赛。”该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以往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更多考加工技艺,考点也更突出技能、理论。这是大赛的强项,然而也是不足。全总经济技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大赛会更注重提升职工素养,培养职工的“工匠精神”。“我们希望看到有更多的技术工人,专注于把手中的工作做到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