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扬州发布100个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点

工会等8家单位将对风险点进行“巡诊”

2015年11月19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13日,江苏省扬州市举行《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防控手册》首发式暨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监督行动推进会,现场发布11大类100个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点,同时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中级法院、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等8家单位决定,近期展开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监督行动。

今年6月以来,扬州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中级法院、总工会、人社局、司法局等8家单位联合开展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点排查监督行动,发现全市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总体规范,但也存在一些劳动用工风险点。为此,市总与市人社局经过归纳整理,提出了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类、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类、规章制度类、工资类、社会保险类、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类、劳务派遣类、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类、工会和企业民主管理类、执法保障类、其他类等11大类100个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点,并且就风险的表现形式、对应法律依据、综合提示等作了详细说明。扬州市总与市人社局还联合编制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防控手册》,向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查询和劳动关系管理常用文本,以便企业防控和消除劳动用工风险点,也方便职工依法维权。

据扬州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集中发布的100个风险点并不全部在企业普遍存在,多数是工会与人社部门根据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对法律法规的解析,事前提出简洁、细致、明了的提示,以便企业对劳动用工风险防患于未然,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这些风险点中包括职工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比如未按规定落实带薪年休假、企业规章制度存在不合理内容、未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职工代表大会的议案落实不到位等。

为防控和消除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点,工会、人社等部门已对部分企业分别进行了问诊、约诊、会诊。近期,由市总牵头,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参加,将对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点进行一次“巡诊”,通过查看台账、调查问卷、实地考察等形式,对风险点进行评估监督,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办法和建议,限期整改和完善。(记者王伟 通讯员郭永忠 王槐艾)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