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重点扶持私企、民企、农民工职工书屋建设

河南洛阳市总多举措为职工建精神家园

2015年11月24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份公司举办了读书月活动,我写读书心得还得了奖呢!”洛阳偃师永华能源嵩山煤矿的职工郭金红日前高兴地说。这家公司的职工书屋占地只有35平方米,但图书种类丰富,数量较多,且设有专人管理,有了这个书屋,职工们说,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业余生活也丰富了。

今年上半年,洛阳市总工会对全市职工书屋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现状喜忧参半:国有大中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书屋普遍建设较好,读书效果也好;私企、民企职工书屋建设有的比较好,有的处于起步阶段,职工书屋多是捐赠的旧书,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版的图书居多,个别书屋甚至有屋无书。

为切实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洛阳市总多措并举:加强目标考核,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工会宣教工作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强力推进;实行以奖代补,市总出资对职工书屋建设好的单位进行奖励;发动县区作用,让其调动属地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建设的积极性,像洛阳市高新区工会在对辖区单位的职工书屋进行摸底后,为3家私企分别拨付职工书屋建设专项资金1万元~3万元;因企制宜推广,河南省安装集团公司设立“流动书屋”,以适应大多数职工常年在外施工的现状,50多个大书箱在各工地之间流动,受到职工的欢迎和好评;建设注重实效,对私企、民企及新建农民工职工书屋给予重点扶持,仅市总工会对此单项投入就达10余万元,奖励及配送图书5000余册,并指导私企员工开展“书评写作”、“心得交流”等活动,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的“加油站”和精神家园。(特约通讯员孙雪芹)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