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南部县区域性集体协商唤醒员工主人翁意识

“升级版”集体合同契合乡镇企业特色,广受企业和员工欢迎

2015年11月25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同样是一刀切下来,员工用不用心效果大不一样。现在,员工操作细致认真,每切一包牛肉干就能节约1.5元的成本,5个月下来仅此一项就可以转化为2万余元的收益。”11月4日,四川省快乐川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文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后,员工‘以企为家’的主人翁意识被唤醒了,企业管理不再像以往那么劳神费力了。”

四川省快乐川娃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南部县南隆镇。记者了解到,南部县是超百万人口大县,下辖71个乡镇和两个街道办事处,而乡镇企业“小而散”的实际,使得该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始终停滞于城区范围内,无法对镇域企业实施覆盖。以南隆镇为例,该镇共有企业240余家,其中5名员工以上企业132家,但70%以上都不具备单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条件。协商难以推进。而另一方面,镇域小微企业的无序用工和不良竞争,使企业和员工双方都遭受严重挫伤。

“为改变这种现状,我们进行了区域性工资协商的尝试,并以普适性为原则制定了‘升级版’的集体合同,全网覆盖镇域小微企业。”据南部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发纪介绍,在南隆镇因地制宜自我量身打造的区域性企业工资集体合同中,先后确定了辖区企业、行业和工种的逐级分层最低工资标准,还建立了员工工资调整机制,对企业工资制度、分配方法和支付时间以及员工保险和福利待遇做出详细规定,其中尤以农忙假最受员工欢迎。根据规定,南隆镇企业员工每年享受夏秋两季14天农忙假,若企业未准假则视为加班,工资按3倍进行补偿。

“看起来企业是多付了工资,实际却得到更大的价值收获。”快乐川娃公司总经理刘永文说。该公司主营农副产品,在养殖、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固定员工总数有30余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绝大部分员工为亦工亦农性质,过去每到农忙时节刘永文就十分头疼,“员工都要请假,准假的话耽误生产,不准假呢,员工有怨气,有的甚至直接丢掉工作就走了。现在,一份集体合同,双方都明确了权利义务,员工无论请假还是留岗,都心甘情愿。”

“现在我们赚多少钱、扣多少钱都能找到依据,不满意的地方还能和老板接着谈。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有把尺子摆在那里,工作中自然就多了一份责任感。”该公司员工小王说,工友们对工资集体协商合同都比较满意,干活儿的劲头比以前足多了。(记者高柱 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