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2015年全国工会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圆满收官

各级工会发放助学款11.7亿元,有59.3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受益;帮助7.55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成功实现就业,帮扶就业率达62.9%

2015年11月25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工会发放助学款11.7亿元,共59.3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受益;帮助7.55万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成功实现就业,帮扶就业率达62.9%。”记者日前从全国总工会获悉,2015年以来,全国工会已帮助总计超过66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求学或工作。

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是工会帮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的保障品牌。为此,全总今年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将这两项工作作为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总加强了对各级工会的指导、督查与服务,并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努力帮助低收入及边缘家庭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实现“上学梦”、“就业梦”。

据全总保障工作部负责人介绍,2015年7月至9月间,全国工会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全总为此下拨3.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上学子女,各地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11.9亿元,比2014年增加2430万元。此外,各地工会还联系了1.2万家用工单位,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提供了7.7万个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岗位。

“毕业季找工作”也是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的重要内容。自启动阳光就业行动以来,各级工会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见习机会11.5万人次,举办就业服务活动5828场次,提供岗位突破125万个;提供就业技能培训8.1万人次,帮助3.98万人次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此外,各级工会注重以创业带动就业,为10.27万人次提供创业指导,开展创业培训5.6万人次,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小额担保贷款9089.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工会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重点聚焦困难农民工家庭。以金秋助学为例,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了更多资金和政策倾斜,共为困难农民工上学子女发放助学款3.6亿元,比2014年增长10.3%。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突出“制度保障”,全力推进国家相关政策落实。如天津工会帮助毕业生落实社会保险、技能培训、小额贴息贷款、创业税收减免等政策性补贴;湖南充分利用“双联”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的平台,推动出台和落实助学、促就业等扶持政策。此外,辽宁、山东、河南、广东、四川、海南等地为困难家庭子女提供暑期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岗位,并对困难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求职做到“三优先”,即优先提供就业信息、优先推荐职业培训、优先参加就业见习。(记者郑莉 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