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青岛首家果蔬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2015年11月26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以前总觉得自己是外地人,没有组织,也没有依靠。现在好了,我和妻子都是工会会员了,有‘靠山’了!”日前,山东青岛城阳区夏庄街道曹村合作社的吴海斌高兴地对记者说。吴海斌加入的,便是刚刚挂牌成立的青岛市首家果蔬行业工会联合会——城阳区夏庄街道果蔬行业工会联合会,他也成为新入会的2000余名农民工会员之一。“加入工会组织后,收入稳定了,还能参加工会组织的培训,学到很多技能。”吴海斌说。

不仅农民工尝到甜头,很多当地果农也通过专业合作社纷纷申请加入工会。果农小郝说:“以前自己种水果都是土办法,缺少专家指导,技术上不过硬,销售也是难题。”

对此,夏庄街道工会主席李政伟告诉记者,“他们之前都是散户种植,技术瓶颈是很难克服的,比如土壤改进、水果品质、销售渠道等。加入工会组织后,工会组织就会根据需要安排培训。”据介绍,合作社与工会组织会定期邀请种植专家进行技能培训,传授种植技巧、土壤改进等知识,帮助果农按照合作社的标准种植,打包销售,解决果农的销售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更加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城阳区总在各类经济组织中探索建立工会组织。经多次调研,根据夏庄街道果蔬产业和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特点,区总在当地果蔬行业进行了建立工会联合会的筹备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召开会员代表会议,2026名果蔬行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今后,工会联合会将及时跟踪国内果蔬产业市场动态,构建果蔬产业信息网络平台,同时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在保持无公害品牌的基础上提高果蔬品产量。”果蔬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王龙对记者说。此外,工会联合会还将加强与国内各农业企业与果蔬加工企业的推介与合作,搞好产需对接,增加果蔬交易量,增加农户收入。(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矫超 李剑波)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