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四川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调查报告》显示——

超六成农民工不介意是否签劳动合同

工会工作者称,外来工在就业岗位紧缺的现实面前,主动放弃部分权益换取工作机会实属无奈

2015年11月26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0%表示“没有签过合同”,35.5%认为“不需要签合同”,超五成受访者表示单位没有为其缴纳任何保险或住房公积金……日前,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15年四川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超六成农民工仍未对就业应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给予必要的重视,大部分农民工法律意识及劳动权益保障意识还比较薄弱。相关人士指出,此现象存在的主因还是由于劳资关系不平衡。

据了解,本次调查采用随机面访方式,抽选成都、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内江、南充、宜宾、达州等9个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地点主要选取在工厂、建筑工地、住宿餐饮零售点、居民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集中地进行,其中近九成受访者学历为高中及以下水平,七成受访者进城务工时间已超过6年。

报告称,受访者对城市生活普遍表示满意,但目前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情况仍不容乐观。过半受访农民工表示单位没有为其购买保险;近三成务工人员在就业创业期间遭遇过不公待遇,主要体现为随意加班加点或加班后少给甚至不给工资、变相克扣工资甚至拖欠或拒发工资等;不能提供基本劳动安全保护以及受到故意刁难等也占有相当比例;而遭遇不公正对待时,近六成进城务工人员无法有效依法维权,选择忍气吞声、自认倒霉,或是辞掉工作另谋出路者众多。

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受访进城务工人员中仅有34.5%表示工作中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超六成农民工就业时未与单位签订合同或认为不需要签订合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上述现状反映出绝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依法维权意识不强,维权能力不足。“工作这么难找,有出力赚钱的地方就很好了,哪敢跟老板计较合同的问题,再说签不签合同也不是那么重要,只要我能够按时拿到薪水就可以了。”一位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的农民工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这依旧体现的是劳资双方不平衡的老问题,但也是出现上述情况的最主要原因。”四川省总工会法律部相关负责人称,进城务工人员在就业岗位紧缺的现实面前,会主动放弃部分权益来换取工作机会,为了谋生而选择妥协亦是劳动者的无奈之举。

尽管现状有堪忧之处,但此次调查仍显示了进城务工人员的部分新情况,绝大部分受访进城务工人员展现出在本市(区、县)自主创业的兴趣意愿,且有26.2%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开始自主营业”,但“缺乏合适创业项目”和“获得创业贷款难”仍是创业组大障碍。对此,进城创业人员期盼政府在经营扶持、贷款担保、风险投资补偿方面给予更多关注支持。记者高柱 李娜)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