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江苏省镇江工会建设“六型”职工之家

会员满意率低于60%须限期整改

2015年11月27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建设职工之家,只有高点定位,多措并举,才能真正增强基层工会活力。”11月19日,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在扬中市召开2015年“六型职工之家”建设观摩交流会,总结交流各地建家工作阶段成果,推广典型示范单位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建家工作。

去年6月,镇江市总开展了建设“六型”职工之家、争当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主要内涵是,围绕服务大局建设“奋进之家”,围绕依法维权建设“民主之家”,围绕法治文明建设“和谐之家”,围绕繁荣文化建设“文化之家”,围绕服务职工建设“温暖之家”,围绕“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规范之家”。

在“六型”职工之家建设推进过程中,镇江市总发动各辖市区、镇街区(行业)、村(社区)、基层工会四级联动,通过实行“逐级达标”创建机制、“分类指导”推进机制、“示范工会”帮带机制,推动各级工会规范化、差别化、特色化建家。市总特地绘制了漫画版“六型”职工之家示意图,使建家内容通俗易懂,让人一目了然。

针对小微企业建家难的问题,镇江市总提出小微企业实行“菜单制”建家思路,“家常菜”自主做,“特色菜”自选做,小微企业工会首先解决“有”的问题,再由一两项特色工作带动其他工作,有效调动了小微企业建家的积极性。

“建家活动好不好,会员满意是关键。”镇江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王荣正告诉记者,在对市以上模范职工之家进行全面考核验收时,凡会员满意率低于60%的基层工会,模范申报或复验为不合格,必须进行限期整改。统计数据显示,全市523家模范职工之家会员满意率均在85%以上,其中32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会员满意率均在95%以上。

为了练好“娘家人”内功,调动工会干部积极性,镇江市总工会分批组织工会干部培训学习,召开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交流研讨会,建立建家创模微信群,选树优秀工会干部。今年该市有7名优秀工会主席被评为市劳动模范,2名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各级工会也创新建立了职工之家建设专项基金、“模范职工之家”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制度等,充分调动了各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

目前,镇江市共计有3488家单位开展了“六型”职工之家建设,1507家基层工会达到“六有”目标,523家基层工会达到“模范”目标。(记者王伟 通讯员吕毓蕾 严江)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