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家企业为调动职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建立奖励机制,对通过技能考评的职工予以奖励。但制度实施以来,踊跃报名和争相拿奖的局面并未如期出现——

技能奖励缘何“不受待见”?

2015年11月27日10: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名师带徒 奖励练功 法明/画

■新闻事件

“好消息!现在职工参加考试,有奖励了!”

当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枝城线路车间党总支部书记王军向职工传达好消息时,却与期待相左,职工们对技能奖励兴趣索然。

原来,该段针对青工近年来大量入段以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运用,职工队伍业务技能素质与安全管理的严苛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为鼓励职工学习业务、掌握本领,出台《关于开展技能等级考评的通知》的文件,把全段各工种必知必会知识分为九档,职工自愿报名参加考评,每通过一档,每月奖励20元。

面对全段技能奖励的新政策,有的职工面露怯色:铁路工务知识数据多、内容枯燥,想考又怕考不过!

有的职工满脸无所谓:一级20元,费劲去考,不划算。

还有的年轻职工嬉皮笑脸:业余时间要去交女朋友,要去玩游戏,哪有时间去学习?

果不其然,当全段组织第一级技能考评时,仅有28%的职工报名参加。

该段承担宜万、汉宜、焦柳、长荆1800多公里线桥隧涵设备的养护维修任务,职工业务素质与铁路运输安全密不可分。段里资金不足,仍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为职工们争取教育福利。

然而,“利好”的技能奖励,职工们缘何不愿去争取?

为找到原因,该段领导到车间、班组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发现:职工们理解段里运用经济手段激励职工学习技术业务的初衷,但仅有经济杠杆,也难以撬动职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还需要加强宣传引导,改善学习环境,丰富学习载体。

为此,该段首先加大宣传力度,解决职工“为什么学”的思想问题。他们对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座谈会、恳谈会、学习日等时机,向职工讲清掌握过硬本领是职业生涯成长成才必备的“硬件”,也是个人价值的充分体现,引导职工尤其是青工树立“以学促能、以学促才”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在此基础上,该段在各车间修建学习室、练兵场,配备电脑、投影仪、模拟教具,兼职教师定期授课,职工仿真训练,提高学习效果。各车间、班组还成立“互助学习会”,采取“名师带徒”、“一帮一”、“PK赛”等形式,活跃学习氛围,帮助学习困难职工一起进步。

同时,针对职工反映学习时间不够的问题,各车间、班组合理安排时间,组织每周集中学习两次,并自主开发手机题库APP,方便职工乘车、休息时在线自学。为检验学习效果,车间每季、段每半年举办练功比武大赛,对优胜者分别给予奖励,并推荐参加铁路局、铁路总公司技能比武,用名次证明实力。

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实实在在的办法举措,唤起了职工的学习热情。目前,该段一级技能考评通过率占应考人数的93%,已有253人每月拿到了二级技能考评奖励,并继续冲刺更高等级技能考评。(王华)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