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互联网+工会”提升服务职工效能

景双善

2015年12月07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近日全国各省市区也相继召开了党(市)委党的群团工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工会组织纷纷表示,要积极主动适应时代潮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改革创新,抓住进一步加强工会网络建设,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管理机制体制转型升级,更好的服务团结和凝聚各族职工。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了“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各级工会加快了推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APP等步伐,加上此前在互联网技术管理系统上运行的工会网站、主席信箱、内部信息等平台,有效提升了工会工作服务效能,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点赞。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微博、微信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网站、微博、微信内容重合度高,缺乏特色,缺少与职工用户的互动等问题。

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工会干部的思维停留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的认识上,这样显然是缺乏对“互联网+”全面系统的认识,至少说不相适应。那么“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互联网+工会”怎么个“+”法?需要各级工会认真研究和探讨。

“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在经济、社会、生活等各部门、各领域的扩散、应用过程。简单讲,就是将互联网与传绕行业相结合,促进各行各业发展。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为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薪常态。应用在工会领域,就是给工会工作加上信息化的翅膀,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事实上,各地工会都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会”的模式,并且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推出“云服务”,为职工提供“私人订制”服务;贵阳市总推出维权帮扶平台“微愿”APP,爱心人士可在平台上直接操作,资助其选定的资助对象;四川攀枝花工会打造“智慧工会”APP,职工可在线申请帮扶、法律援助、活动报名等等,这些都是一些有益的尝试,越来越赢得广大职工的欢迎与认可,也给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带来新气象。但从整体上看,当前各级工会的“互联网+”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一些工会并未把“互联网+”提高到未来发展趋势的高度进行统筹规划,就算已经上线的,也大多数是“单打独斗、互不联通、资源无法共享”,缺乏统一规划和建设,“工会大数据”的价值尚未得到开发。这些都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并探索解决。

首先,各级工会要加强工会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设。要实现“互联网+工会”工作的高效率和高效益,关键是建立规范工会信息化的统一标准。各级工会要按照“科学、前瞻、实用”的要求,建立统一的各类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标准体系,达到工会服务职工保障基础信息全面掌控。实现信息传输网络化、工会工作管理模式自动化、保障职工基础工作职能化、工会资产管理可视化、具体化。同时,各级工会要根据自身服务职工群众的“品牌”项目,推出具有本级本地工会特色对应的网上服务“品牌”APP,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其次,各级工会要积极探索加强“互联网+工会”工作管理模式平台建设的方法路子。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通过调研、分析、融合、智能响应等方式,着力打造数字化、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会服务职工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推进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工会服务职工信息平台建设。例如,工会智能化办公系统建设、工会服务困难职工信息建设、工会劳动模范管理信息建设、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信息平台建设以及工会税务代收回拨全程网络处理等。这样不仅可大大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提高服务职工效率和工会工作社会效益,而且也能增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透明度,让更多的职工享有工会的服务。

第三,各级工会要加强“互联网+工会”的人才队伍建设。在“互联网+”的经济时代,“互联网+”思维必将成为引领工会服务职工能力的重要思维方式。各级工会干部要树立信息思维方式,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增强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思维能力,大力培养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的人才队伍,真正把工会事业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推向新的高度,吸引更多的职工(农民工)加入工会队伍,并为他们提供更迅捷、更多样的服务。

总之,“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信息技术的应用必将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对“互联网+工会”的深入研究,在推进“互联网+”工作管理模式建设时,从方便服务职工出发,本着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贴近职工需求,坚持用真心、真情与职工互动交流,将服务窗口搬到网上,打造“网上职工之家”。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