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会试点改革将带来职工建功立业的春天

言寡尤

2015年12月07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开始启动改革试点工作。这项改革是全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为全总工作乃至整个工运事业的创新发展带来蓬勃生机和强劲动力。试点改革亮点频现,其中,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的有关内容受到职工热切关注,这将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

工会品牌,来自工会的特色服务。改革将延续并创新一部分工会品牌,例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送温暖、五一劳动奖、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职工书屋等,并支持和鼓励各级工会自主创造受职工欢迎的、富有实效的、有特色的工会工作新品牌。更多更优的工会品牌,将增强工会活力,提升工会形象,具有凝聚、培育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体的社会作用。吸引更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让职工在工会组织的关爱中真正有归属感和依靠感,同时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个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技能培训,扩宽职工职业技术发展道路。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是回馈职工的一大福利,也是大势所趋。从组织职工开展规模式培训,到针对不同职工所需的“订单式培训”、“点餐式培训”,再到前不久提出的“互联网+培训”,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在摸索中一步步走向成熟。在此次的改革方案中又出新招:建立金蓝领职工技能培训示范点,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建立以高素质技术工人为主体的专业技术委员会和职工技能人才库;保障技术工人其经济社会权益和享有相应的荣誉等。形式多样、内容精良、针对性强的培训可以使职工不断更新自己的理念、知识和技能,实现职工、企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精神文化,塑造良好劳动氛围。劳模精神、职工文化、企业文化这些词语近几年不断被提及,在这次改革方案中也被再次强化。“完善劳动模范评选宣传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在劳模评选中的比例”、“深化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等措施不仅能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职工文化修养,还能增强企业凝聚力,形成广泛的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

改革的帷幕已经拉开,相信亿万职工将受益于这场改革,在广阔的平台上,全面提升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充分发挥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迎来建功立业的春天。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