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八部门联合排查“恶意欠薪,严打!

2015年12月09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日报西安12月8日电 (记者龚仕建)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召开的做好2016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陕西成立了由人社、公安、住建、交通、水利、国资委、工商、工会组织等8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对全省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煤炭采掘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严厉打击各种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保证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

据悉,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今年陕西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量及欠薪金额均有所攀升。欠薪问题仍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该领域欠薪案件所占比例为85%。同时,欠薪案件逐步向加工制造业、采掘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领域蔓延扩张。今年截至10月底,陕西已办结案件4283件,追发农民工工资等待遇10.8亿元,涉及农民工8.1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56.5%和20.8%。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364起,涉及人数3.3万人。

据陕西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介绍,陕西省各级人社部门牵头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基本结案,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办结,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开辟了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快速结案。已缴纳工资保证金的企业发生拖欠时,将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支付拖欠工资;对没有工资保证金或工资保证金不足以支付工资、拖欠数额大,一时难以落实清偿资金的以及欠薪逃匿的,及时请示政府筹措资金,先行垫付部分工资或基本生活费,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