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工人“诗经”呼唤社会“朗诵”

姜 赟

2015年12月0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让工人突破被忽视的匿名状态,成为生动的主体。这不只是一部片子的使命,更是社会的责任

《我的诗篇》,谁的?工人的。

不怎么懂诗的我,竟被来自矿井下、流水线上、制衣厂间、爆破作业里的诗歌深深吸引。在这部斩获多个重磅奖项的纪录片中,每一句用生命抒发的诗意与每一帧暗合意象的画面,都把我牢牢钉在座椅上。即便放映结束,也需要一段时间去平缓或压抑或汹涌的情绪。也许,这正是诗歌的魅力、工人的力量以及时代的困惑。

导演敏锐地将6位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工人创作,通过影像故事在幽暗处现身,宛如孤独的演奏汇成宏大的交响乐,展示全球化时代产业链“底座”不容小觑的才华。这些粗朴的表达,迥异于那些在咖啡馆里精雕细琢、故作深沉的诗作,却更具经验的厚度与直指人心的震撼。诚如思想家巴赫金所说:“那种轻视生活而自己也为生活所轻视的灵感,不是灵感而是迷狂”,即便它们被自嘲为“遗弃的骨头”,但正是注入了讨薪、黑砖窑、瓦斯爆炸、断指与死亡的“现实之钙”,比起小清新追捧的“鲜肉营养”,更有思考的价值。

工厂总给人灰暗冰冷、危险喧嚣的感觉,流水线上总是厂规严明、时间无情,然而“工厂是有心跳的”,流水线上也有青春和梦想。工人诗歌恰是一把钥匙,打开了这个年代许多人不曾触摸的“社会暗门”。20岁左右的年轻人离开乡土去城市讨生活,有的阳光四射,有的卑微窘迫,却都把青春倾注在某个产品,最后摆进世界各地的货架;把梦想寄托在城市的繁华,却跌宕于世情百态,多数“消隐在无人注意的光线间”。他们写诗不是为了成为诗人,而是抒发对工厂的眷恋和对工业的批判,分享追梦的欢乐和压力的苦恼,反思身份的焦虑和命运的抗争。

“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这部纪录片提供了一个平台,使得工人从被代言的境遇中站出来。在叉车工乌鸟鸟的视野里,天空是座造雪厂,“机械的流水线天使,昼夜站在噪音和白炽灯光中,麻木地制造着美丽的雪花”;在手机生产工人许立志眼里,打工者是“流水线上的兵马俑”,“只一响铃工夫,悉数回到秦朝”;在爆破工陈年喜的期待中,想让儿子“绕过书本看看人间,又怕你真的看清”;在煤矿工老井的笔下,经历过650米深的地心暗黑,才有“痛饮阳光”的渴望……这些流动的命运低头写下的“诗经”,安顿了生命中理性无法言说的东西。透过这些诗歌,我们也看到了工人的生存问题、人性问题,窥见到一个转型社会的“时代背板”,感受着流动时代“不能承受之重”。

哲学家本雅明曾说,纪念无名者比纪念名人更困难,历史的建构是献给无名者的记忆。谈到“中国制造”,我们记住了任正非、郭台铭、李书福、董明珠等,很多时候,却让流水线上的个体创造者简化为一个群体,无名无姓。也许,这部纪录片就是导演想“献给无名者的记忆”,让工人突破被忽视的匿名状态,成为生动的主体。这不只是一部片子的使命,更是社会的责任。欣赏工人诗歌,需要像琴师伯牙、樵夫钟子期一般的知音之遇,在高山流水之间没有贵贱之分、城乡之别;聆听工人诉求,需要“社会的朗诵”,在阳光普照中挥洒发展成果的共享。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