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企业就像一条船,水手们心齐了,才有可能经受住市场的风浪”

民企总裁:开展工资协商抗击下行压力

福建盛辉物流集团以协商凝聚职工,2015年,尽管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但职工工资增长仍达到7%

2015年12月17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物流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比较明显,但2015年我们公司依然坚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工资增长仍达到7%!”日前,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总裁刘用辉谈及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体会时表示,“工资集体协商让大多数员工的意见得到表达,企业的向心力提高,在困难面前,企业和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克时艰。”

盛辉集团是福建省较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民营企业,从2003年5月就启动了这一机制并形成制度。当时,双方议定职工工资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而增长,并向一线职工倾斜20%以上。当年,职工福利待遇较上一年度提高6%~9%。此后,该公司每年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

“当时企业进入了迅速发展阶段,职工要加薪管理层是支持的,但是加多少,怎么加,何时加,这些具体问题要统筹考虑。我是这么想的,有的职工表现好,被老板发现了,老板说给这名职工增加工资,这名职工当月的工资就能兑现,觉得很受鼓舞;但是多数表现好的职工没有办法都被老板发现,他们的工资得不到增长,就会觉得沮丧,会对企业产生不满。”刘用辉告诉记者,工资集体协商刚好解决了他这个烦恼。

职工工资是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经过10多年的实践,盛辉物流集团总结出一套比较合理的流程:首先是根据企业的盈利、市场物价涨幅情况,参考同行业职工平均工资和职工提出的诉求进行综合分析,再召集部分部门领导、工作人员以及一线职工,通过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取得平衡点,初步预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然后与职工进行沟通,达成共识,最终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数额。“这样达成的调资方案通常职工能满意,企业能接受。”刘用辉说。

在刘用辉看来,工资集体协商的好处显而易见。“比较明显的是,职工更加关注企业效益了。他们很清楚只有公司经济效益增长,工资收入才能提高。”

“由此,企业上下为发展想办法、出点子的氛围浓了,每年职工提出的‘金点子’都为企业创造了不少价值。”根据公司工会统计,仅2010年,职工就提出26条合理化建议,7个“金点子”之一的“物流仓储业务流程重组BPR”,就可年节省用工成本30万元;“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管理系统开发方案”,产生的直接效益则每年都在60万元以上。

“企业就像一条船,内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了,水手们心齐了,才有可能经受住市场的风浪。”刘用辉深有感触地说。(记者吴铎思)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