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书香工会”激发广大职工读书热情

2015年12月20日09:52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青海宁食集团工作的杨耀梅参加工作已经一年了。她每天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到阅览室翻看企业发行的内部刊物,特别是刊物上发表的企业发展情况、市场信息、同事们的小感言都是她关注的重点。她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职工书屋后,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到书屋来查询。同时也丰富了业余生活。”截至目前,青海省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85个,全省“职工书屋”示范点448个和基层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自建点661个,高原流动职工书屋51个。

从2009年开始,省总工会专门列出专项资金用于“职工书屋”建设,每年投入“职工书屋”建设专项资金补助50万元,每个 “职工书屋”示范点补助资金1万元。2014年,省总将50万元建设专项资金增加为70万元,2015年提高到100万元,几年来累计投入420万元。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多条腿走路”的方式,普遍采取“申请补助一点、政府(行政)投入一点、工会自身投资一点、基层单位自筹一点”的“四个一点”资金筹措办法,形成了多措并举,多方投入,合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职工书屋职工建,建好书屋为职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级工会投入“职工书屋”资金达5200多万元。

各级工会坚持规范化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书屋条件的电子阅览制度、借阅制度、台账管理、管理员职责、图书管理等,突出有专人管理,有足量图书,有规章制度,有资金投入的“五有”标准。同时,各级工会以“职工书屋”为平台,充分发挥“职工书屋”文化功能,依托专题研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书画摄影展、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读书载体,紧紧围绕青海省“倡导读书风尚,建设文化名省”主题读书活动,创建“书香工会”,在全省职工中举办“建设新青海、发现新生活”、“读书,让梦想成真”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性读书活动,在全省各市、州工会系统开展“书香之家”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记者/叶文娟 通讯员/徐良)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