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谁说协商就是“员工向老板抬杠”?

一位民企老板关于工资协商的“正解”

福建春伦茶业公司董事长说:“尊重员工的企业会获得员工创造性劳动的回报”

2015年12月30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在福建工会开展的“企业家谈集体协商”活动中,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公开表示,“集体协商在助力企业发展上功不可没。”在企业老板眼中,集体协商到底是何种“神器”?记者就此采访了傅天龙。

面对记者“有人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视为‘员工向老板抬杠’您怎么看”的提问,傅天龙一笑,他说,“对于集体协商,我的理解是,它是满足员工合理诉求的重要措施,也是依靠员工办企业的一种方式。开展集体协商,对员工来说,可以让他们了解企业发展每一个阶段的情况,从而更好地融入企业,把企业当家,为集体的利益着想;对企业来说,则能更好地留住人才,激发员工对企业的热情,群策群力地助力企业发展。”

他谈起春伦茶业公司自2008年以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经历:公司每年由工会与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征集各地职工意见基础上,协商拟定《调薪方案》,同时将初定的《调薪方案》再向相关单位、部门沟通,征集反馈意见后,再作复议修改。《调薪方案》协商成熟后,提交职代会审议并公示。

“在这个过程中,员工和企业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员工更积极地为企业的发展考虑,为集体的利益考虑,不会盲目提要求。企业建立起民主和谐的氛围,能激发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团结干事的进取局面。工资集体协商不仅让员工获得了每年涨薪7%~11%的好处,还对稳定企业运转秩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企业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傅天龙告诉记者。

日前,福州市茶行业首次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傅天龙作为企业方首席代表参加了协商,对工资集体协商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一个关心员工福利待遇、尊重员工合法权益的企业,自然会获得员工创造性劳动的回报。如果一个企业从老板到员工,上下一心,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融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甚至融入企业文化中,那激发出来的创造力将是无穷的,企业的发展压力也就可以很大地缓解了。”

“我们企业将继续把工资集体协商这个好制度延续下去,把企业打造成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员工可以实现个人梦,企业可以实现发展梦。”傅天龙表示。(记者 吴铎思)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