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2016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通气会

2015年12月25日00:00  

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2016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通气会。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通报2016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的主要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嘉宾: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

时间: 2015-12-24

文字实录

[王晓峰]: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在百忙中前来参加今天的2016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新闻通气会。

[王晓峰]:2016年工会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请他向大家介绍2016年工会“送温暖”活动有关安排,并且回答大家有关工会“送温暖”活动的问题。下面,欢迎张波同志介绍2016年工会送温暖活动的主要安排。

[张波]: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张波]:元旦春节期间到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中进行走访慰问送温暖,是我国工会长期以来的一项品牌工作,通过各级工会的走访慰问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爱、关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职工心坎上。

[张波]:工会组织开展的送温暖,除了“两节”期间的走访慰问以外,还包括开展的其他日常工作,比如,春节后马上在全国开展的“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之后开展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大学毕业后的“阳光就业行动”,为困难职工子女考上大学提供资助的“金秋助学”活动,以及日常开展的医疗互助、法律援助、职业培训等。这些工作构成了工会的送温暖,并以此为主要项目,逐渐形成服务职工体系。

[张波]:关于今年“两节”的走访慰问工作,12月初,全国总工会已经下发《关于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向困难职工送温暖的通知》,并作出部署。最近,中办、国办下发了通知,要求做好“两节”期间的有关工作,各级工会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张波]:第一,安排专项资金4.173亿元,用于对困难职工的走访。第二,全国总工会机关组成19个慰问团,将于2016年元旦后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困难企业,深入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模家庭慰问。第三,各级工会组织也将按照全国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预计全国工会筹集资金总额将达到50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动模范将达到1000万人次。

[张波]:2016年“两节”送温暖的主要任务有三项:

[张波]: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全国总工会要求,送温暖的首要任务,就是向基层一线职工,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各级工会要通过宣讲团、报告团、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等形式,走进企业、走近职工,广泛深入、大张旗鼓宣传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宣传“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通过富有成效的宣传,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职工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干事创业的热情,引领职工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业务本领,凝聚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张波]:二是扎实推动党和国家民生政策有效落实,发挥制度保障的作用。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通过深入企业、深入职工,了解和掌握近年来党和国家制定的关于就业创业、工资收入、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一系列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对落实到位的地方和企业,积极总结经验,加以宣传推广;对落实政策还存在问题、难度的,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推动尽快落实。通过调查了解推动落实,努力实现国家法规制度政策对职工的全覆盖,发挥国家制度保障的应有效应。

[张波]:三是通过各级工会的入户走访慰问,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要在“精准度”上下功夫,了解职工缺什么、急什么,进而做到“点对点”式慰问,确保送温暖收获更多成效,确保职工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走访过程中,各级工会要杜绝一个模式、一种形式,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慰问,全面、细致掌握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困难职工情况,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积极鼓励困难职工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想法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使他们逐步摆脱困境。各级工会要努力做到“四个精准”:

[张波]:一是对象精准。各级工会要把困难职工的基本状况、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具体需求和技能特长了解清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在日常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完善困难职工建档工作,为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张波]:二是措施精准。要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对符合政府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推动他们纳入政府相关救助体系;对低收入困难职工家庭,适当提高生活帮扶标准;对因患重特大疾病、子女上学造成困难的职工家庭,积极提供医疗和助学帮扶;对尚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帮助他们早日找到工作。

[张波]:三是资金使用精准。各级工会要加强送温暖资金使用规范化管理,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规范流程;要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争取更多社会资源,确保帮扶资金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严格按照全国总工会下发的通知要求,确保资金全部用于帮扶困难职工。

[张波]:四是帮扶成效精准。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困难职工脱困实效,切实实现精准帮扶目标。

[张波]:今年送温暖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四类重点行业、地区”和“四类重点人群”。

[张波]:“四类重点行业、地区”:一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进程中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企业。二是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及生产经营比较困难、困难职工相对集中的农林、森工等行业、地区。三是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重点行业,各类施工工地、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劳动密集型企业、近期引发集体投诉、集体劳动争议或群体性事件的重点企业。四是老少边穷地区。全国总工会要求,对这些行业和地区,各级工会要及时掌握企业的动态和职工的状况,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医疗、教育、就业、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四类重点人群”:一是政府救助政策虽已覆盖但还存在特殊困难的职工家庭、低保边缘职工家庭及困难劳模家庭。要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利用工会自身的帮扶网络对他们进行切实可行的帮扶。二是因病致困职工家庭。一方面要帮助符合地方政府医疗救助范围的职工纳入到救助范围中去;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工会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等帮扶平台提供相关服务。三是因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困的职工家庭。要积极通过地方政府临时救助办法和民政部门的“救急难”制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工会要做好辅助性帮扶工作。四是农民工群体。要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创业、重点维护他们的劳动报酬权益,推动他们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张波]:今年的送温暖要突出四个方面的维权和服务工作:

[张波]:一是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我们采取几项措施帮助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张波]:一是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11月份,全国总工会、人社部、住建部等部委联合召开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对工作进行了布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焦开河作了讲话,之后带领国务院农民工工作组赴新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民工工作督查。下一步,各级工会还将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张波]:二是充分发挥工会欠薪报告制度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作用,主动收集和掌握农民工欠薪情况,及时向政府劳动监察部门和上级工会报告。从今年开始,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建立农民工信息报告制度,目前,信息报告制度作用发挥的比较好。

[张波]:三是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要督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张波]:四是对因工资被拖欠出现临时困难的农民工,将其纳入工会的帮扶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帮扶。

[张波]:五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引导农民工利用合理合规合法的渠道和手段理性表达诉求。在这里,我们也请媒体帮助我们呼吁,广大农民工要通过合理正常的渠道讨薪,遇到一时解决不了的困难找工会,工会组织始终是农民工的家,工会干部始终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娘家人。

[张波]:二是发挥3515个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和21.1万个基层帮扶站点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服务。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国共有县级以上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3515个,工作人员1.4万人,为职工提供的项目包括困难帮扶、信访接待、政策咨询、职工互助、法律援助、职业介绍等多种服务。全国共有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发区、大型企业帮扶站点21.1万个,并在各地建立了一大批扶贫超市、爱心医院、职工培训基地、职业介绍机构、法律援助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等帮扶平台,形成了为广大职工服务的密集工作网。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通过发挥帮扶(服务)中心和帮扶站点的作用,推动制度保障、精准帮扶,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帮扶(服务)中心平台,为职工提供医疗互助、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通过最近一个时期建设的“一平台多终端”的网上工作平台及新媒体服务方式等,为职工提供生活、娱乐、文化方面的普惠性服务。

[张波]:三是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2007年以来,各级工会开展了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今年全国总工会已经和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路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召开了春运预备会议,全国总工会也就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进行了布置。下一步,几部委还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各级工会要通过包专车、专列、专机,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积极与用人单位协商息工时间,开展“点对点”、“门对门”运输等多种措施,努力帮助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返岗。

[张波]:四是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职工开展慰问活动。各级工会通过赠送少量年货、开通拜年免费电话、共进年夜饭、组织文艺演出、小型迎春晚会、放映电影等方式方法,安排好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的春节生活,帮助解决节日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

[张波]:以上是“两节”以走访慰问为主要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的具体安排。

[张波]:与往年相比,2016年送温暖具有这样几个特点:

[张波]:一是更加务实,主要体现在资金量投入比较大。2016年“两节”送温暖,仅全国总工会从中央财政和工会经费中列支的资金,就达到4.173亿元,是自1992年开展送温暖以来最多的一年。各地工会还将通过中央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争取地方财政支持、从工会经费中加大投入力度、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等多种渠道募集送温暖资金,预计全国工会筹集资金总额也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张波]:二是更加精准,加大对改革开放、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困难行业和地区的帮扶力度。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对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加大支持帮扶力度。2016年送温暖强调加大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老少边穷地区等地方的资金倾斜力度。同时,对这些地区暂时下岗失业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各级工会将发挥工会培训机构的作用,为这些企业职工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同时,积极为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下岗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创业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

[张波]:三是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仅靠工会组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制定的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了解政策在职工群体中的落实情况,努力实现国家法规制度政策对职工的全覆盖,发挥国家制度保障的应有效应,进一步提升帮扶的实效。

[张波]:四是强调注重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全国总工会19个慰问团是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通过慰问团的形式直接送到职工心坎上,更多职工的走访慰问还要靠基层工会组织。所以,在2016年的送温暖中,全国总工会特别强调,各级工会要把资金、资源、手段交给基层工会组织,动员基层力量走访慰问。力争通过基层工会和企业工会,实现对在档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全覆盖,在送温暖中更好地体现“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成果。

[张波]:以上就是2016年“两节”送温暖工作的安排,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谢谢各位!

[王晓峰]:谢谢张波部长。刚才,张波部长简明扼要地介绍了2016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的主要安排和特点。借此机会,我也就如何更好地宣传报道好2016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向各位记者朋友提一些建议。长期以来,各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对于工会的送温暖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对提升工会“送温暖”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工会“送温暖”活动不断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向各新闻媒体和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王晓峰]:关于今年两节“送温暖”宣传报道工作,建议大家重点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王晓峰]:第一,着力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宣传报道好工会“送温暖”活动。我们都知道,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国家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一系列大政方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12月18-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在这种形势下,开展好“送温暖”活动,对于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奋力拼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希望大家从这样一个大局的高度来宣传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重要意义。我们要通过“送温暖”活动的宣传报道,真正把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传递好,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特别是民生方面的重大政策宣传好、阐释好。

[王晓峰]:第二,着力突出宣传重点。一是重点宣传工会在精准帮扶方面采取的举措,二是重点宣传工会大力帮扶的重点行业、地区和重点人群,三是重点宣传各级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重要举措。

[王晓峰]:第三,着力突出宣传效果,特别是要讲好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在“送温暖”中的故事。这些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在“送温暖”过程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希望大家多报道他们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鲜活事例,宣传各级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切实维护农民工等困难职工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安全卫生等权益,推广为农民工发放工会服务卡等做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让广大职工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也希望大家宣传好工会不断创新帮扶工作品牌,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打造完整的帮扶网络体系,不断拓展帮扶内容,积极整合帮扶资源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王晓峰]:第四,着力发挥所在媒体优势。我们热切期盼记者朋友和媒体高度重视2016年工会送温暖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给予更全面、更深入、更充分、更精彩的报道,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广大职工中、传递到千家万户。

[王晓峰]:我就简单讲这么四点建议,看看大家关于工会开展2016年两节“送温暖”活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提问。

[记者]:请问张部长,今年在帮助农民工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波]:就业问题,尤其是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遇到的一个不可回避而且必须解决的问题。当前,受经济增幅放缓的影响,农民工的就业呈现出总量性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特点。“十二五”以来,农民工总量增加,但是增速放缓,从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2010年,农民工增量最多,达到了1245万人,以后每年逐步递减。“十一五”期间,农民工平均每年新增800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增农民工600万人,预计到“十三五”可能下降到每年400万人。2014年农民工增长501万人,增长1.9%,增速比上年回落了0.5个百分点。尽管农民工总量增速放缓,但是,发展到今天,“招工难”、“就业难”这“两难”趋于常态化,普工“招工难”反映了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出转型升级过程中技工人才的短缺性。回答问题之前,我先把农民工情况做个简要分析。

[张波]:针对这种情况,加强工会就业、创业的服务工作,我们采取了这么几项措施:

[张波]:第一,每年农民工集中返城工作的时间段,大概在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之前,在这期间,全国总工会已经连续几年在农民工输入大省的城市或者输出大省的城市开展就业援助现场招聘会,并要求全国各地工会同时在这个时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以返城就业的农民工为服务对象举办的大型就业招聘活动深受广大职工和社会求职人员的欢迎。2015年正月十一,我们在石家庄举办了启动仪式,效果非常好。2016年春节后,我们准备在四川泸州组织招聘洽谈会。

[张波]:第二,建立以国家三大经济战略涉及省份为主的工会劳务协作机制。一是在就业上,主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会劳务协作机制、长江经济带工会协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工会协作机制。为服务国家三个经济发展战略,并在这些地区组织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上开展一些就业服务活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适当做了扩展,把内蒙、山东、山西加进来,每年都要开展京蒙劳务对接活动和校企对接活动。另外,长江经济带方面,每年搞“两广”劳务对接服务活动,广西农民到广东打工的非常多,过几天广西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时候,摩托车队都上高速公路,隔不远就有工会服务站,为他们提供热水、简单的食物。除了“两广”劳务对接服务,下一步还将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搞劳务对接活动,这是工会直接服务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就业服务活动。二是在创业上,工会服务农民工创业服务活动,主要通过工会各种阵地开展一些实用性或者知识性的培训。初步统计,去年工会系统培训农民工84.6万人。另外,我们为有创业能力的农民工提供小额贷款和借款,今年,湖北省各级工会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创业职工提供了1.2亿元的小额贷款,河南省提供955万贷款。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落实,工会创业就业服务活动还会有一些新的方式方法。

[张波]:第三,通过工会县级以上3515个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日常也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提供就业岗位。3515个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经常收集用人单位信息,常年为职工提供服务;配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发挥工会作用,采取一对一定点式的帮扶和服务;借助工会服务平台,引进社会服务机构和社会服务公司为职工提供服务。另外,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或者用社会化方法为职工包括农民工就业提供服务,比如重庆市合川区职工帮扶中心和社会培训机构合作的非常好,每年都能够从云南、贵州通过培训吸引3万多农民工在合川就业,企业提供介绍费用,工会提供阵地,取得了较好效果。

[张波]:总而言之,以上方法在工会为农民工服务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工会还和人社部、企业联合会等单位每年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工会还为农民工及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组织阳光就业行动,今年帮助7万多困难职工包括农民工家庭的子女解决了就业问题。

[张波]:今后,我们还要采用“互联网+农民工服务”的方式方法,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形式为农民工提供网上职业培训服务,这是工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一些具体方法和手段。同时,在具体服务基础之上,我们也推动国家在农民工市民化、农民工享受平等公共服务方面推动国家有关单位和部门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比如,去年国务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其中25项国务院规定的为农民工服务工作中,要求工会做的有16项。为落实《意见》,工会也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意见,16项工作细化成19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地工会,为农民工提供包括就业服务在内的各方面服务。

[记者]:昨天,两办发文,提出元旦春节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让农民工拿到足额的报酬。临近年关,工会相关的具体工作中有没有了解到大规模恶意的农民工欠薪案件?给我们大概说一下相关的维权情况。

[张波]:每年春节期间,中办、国办都要就做好“两节”期间有关工作下发通知,通知出台前都事先征求工会意见。今年中办、国办下发的《通知》简明扼要,任务很清晰,一共八条,其中一条就是要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恶意欠薪案件,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报酬。同时,我也注意到各媒体报道《通知》的时候都把标题写上“春节期间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严查恶意欠薪”。“两节”期间任务繁多,媒体把这项工作单独提炼出来专题报道,一方面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另一方面表现了各家媒体包括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也广泛关注。临近年关,中国传统习惯就是春节前了结旧账后高高兴兴回家过年。由于种种原因,欠薪案件多发、群发、数量增加,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较多,而且由建筑领域向加工制造等其它领域蔓延的趋势也比较明显。帮助农民工、服务农民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工作,全国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后,全国总工会及时制定了工会系统的实施方案。今年全国总工会成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总工会每年开一次执委会,确定工会每年重点工作,去年年底召开执委会的时候,把农民工入会和为农民工服务这两项工作作为全国总工会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去安排。今年6月26号,为进一步落实执委会确定的工作任务,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服务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权益和农民工入会工作进行再动员、做部署、再推动。全国总工会领导也到全国各地对农民工工作进行调查、督导。全国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对农民工服务包括维权、欠薪都做了很多具体有效的工作。

[张波]:今年以来,主要有这样几个措施:

[张波]:第一,要维护农民工权益首先要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通过工会组织的建立和完善,通过扩大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今年全国总工会开展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新发展农民工会员1500万人左右。

[张波]:第二,工会通过工会欠薪报告制度积极主动作为,掌握欠薪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国务院成立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总工会是成员单位。今年11月份全国总工会、人社部等部委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全总领导同志带队到新疆对农民工工作进行了督查。接下来,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总工会还要到相关省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欠薪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了解情况,进行督导。

[张波]:第三,在农民工讨薪、帮助农民工解决清欠工资问题上,要引导广大职工依法有序开展讨薪工作,为他们提供法律支持、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的实际困难。比如,通过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各级工会组织把因欠薪导致临时生活困难的职工纳入帮扶范围。

[张波]:最后,推动国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推动工资清欠相关政策文件尽快出台,支持政府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的监控和欠薪预警机制、工资保证金制度,以及用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办法,把农民工欠薪和拖欠工资问题纳入法治化轨道。有些工会组织建立了农民工欠薪支付或者周转金制度,比如,山西建立了几千万元的周转金,遇到困难以后,先由工会垫付,然后帮助讨薪。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制度,通过推行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建议书“两书”,把重大的劳动违法案件通过法律方法推动解决。同时,全国总工会也加大重大劳动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力度,今年全国总工会对10起恶意欠薪事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和谴责。我们呼吁媒体帮助我们宣传,希望遭到欠薪的农民工朋友们还是要通过政府部门、工会组织等有效的、合理合法的途径和手段讨要所欠的工资。

[王晓峰]: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会后可以联系全总新闻中心,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服务。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大家对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极大的支持、帮助,为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们一共举行了9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各位记者朋友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挤时间积极参加全总的发布会、通气会,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精彩的报道。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表现出的对职工群众的情怀、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大家的敬业精神、职业素养、工作水准和优良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此机会,我代表全总新闻中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晓峰]:再过几天,充满希望的2016年就要到来。2016年,对于全国总工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非常繁忙的一年。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将要全面推进。中央要求全总改革试点工作要在一年之内拿出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大体时间从今年11月到明年的10月前后。全国总工会将以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推进工会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晓峰]:2016年,我们将按照全总党组、书记处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工会工作全局,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特别是加大工会新闻发布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新闻发布次数、深度和广度的新提升。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各新闻媒体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重视、关心工会工作,继续关心、支持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为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进、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王晓峰]:最后,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安康,工作顺利,幸福吉祥!同时也衷心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合作更紧密、更富有成效!

[王晓峰]: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