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这事工会管定了!”

2016年01月08日11: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辽宁籍农民工胡兆利代表7名工友,高兴地将一面锦旗送到长春市朝阳区职业化工会主席张玉晶手中:“真没想到,找到工会才15天,被拖欠了1年的工资就要到手了,要是没有工会的帮助,这讨薪之路还不知要走多久呢!”

胡兆利和工友都是辽宁海城耿庄镇大甘村村民。2014年10月3日至2015年1月10日,他们在包工头带领下,在长春某银行做电工工程,但工程结束近1年了,工资仍没拿到手。日前,他们7人一起来到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工会反映情况,接待他们的正是张玉晶。

张玉晶向记者回忆了这件事情的大致经过。

当天,了解情况后,张玉晶立即前往这家银行进行核实。见到银行负责人后,这位负责人却无奈地表示,银行早就把工程款打给了承包商。

正交谈间,承包该工程的老板闻讯赶来了。他说,当时之所以不给这几名农民工发工资,是因为他们说不干就不干了,撂了挑子。“我的损失怎么说?这事与工会无关,你不要管。”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职责,这事工会管定了!”张玉晶表示:“据我了解,承包方当初没与当事人签订劳动合同,这本身就违反了《劳动合同法》。至于职工突然离职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还要说没签劳动合同,如果当初签了劳动合同,并在条款中明确违约责任及所承担的经济赔偿,事后怎么办就非常清楚了……”

经过2个多小时谈判,老板终于松口,同意给付拖欠的工资,但要扣一部分作为补偿。张玉晶不同意,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你拍拍良心,农民工干活容易吗?他们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他们是你的亲人,你咋想……”

接下来的几天里,张玉晶继续反复与工程承包方协商。精诚所至,老板最终同意支付工资。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