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高质量选聘 系统性培训 规范化管理 制度性奖励

天津306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一线维权

为基层工会注入活力,有效缓解基层工会任务繁重、人手短缺问题

2016年01月15日13: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喜欢我的工作,虽然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看到为职工办成了一件件实事,成就感油然而生!”近日,天津市大营门街道总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宋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宋阳是天津市总工会聘任的306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之一。眼下,这支工会的新生力量正活跃在天津乡镇街以及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维权一线,有效缓解了基层工会任务繁重、人手短缺问题,工会工作面貌为之一新。

据了解,天津大多数新建企业集中在镇街及工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复杂。过去,由于缺少专职工会干部,建会及工会工作开展受到影响。2013年始,天津市总按照“高质量选聘、系统性培训、规范化管理、制度性奖励”一体化思路,为有50家以上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和职工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乡镇街工会,配备两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资费用由市总和区、县总各负担50%。选聘履行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试用、正式聘用等程序,市总对各区、县总选聘方案及合同文本、五险一金凭证等严格把关,确保聘用的工会工作者素质过硬、能力过关。

试点取得成效后,天津市总扩大了选聘范围,为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工会、区县所属开发区、工业园区、科贸园区工会、建会50家以上职工500人以上村(社区)工会和区县总工会,选聘了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各区县也积极开展这一工作。河西区总联合区人社局公开选拔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对招聘的20名工作者在业务上进行指导、专业上开展培训、生活上多方呵护,使其很快胜任工会工作。如今,他们正在各街道工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为基层工会注入活力。他们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推出了形式多样的贴近企业职工需求的活动,广受欢迎。南开区总在12个街道总工会和科技园区等3个工会联合会,招聘了27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工作者们的努力下,该区一年新建基层工会324家,基层工会总数达1524家,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为保护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天津市总还建立了利益保障机制。市总已累计出资506万元,各区县工会出资500多万元,为聘用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发放工资、落实保险和公积金等,为工会工作者解决了后顾之忧。(记者姜明 通讯员姜书范)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