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烟台工会探索行业工资协商新路径

2016年01月18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山东烟台市总工会了解到,随着一大批特色鲜明的镇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该市总正着力探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新路径,走出一条“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行业工资协商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2.8万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其中,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68份,覆盖企业4841家,职工16.6万人。

为构建“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工会力推、各方配合、行业和职工良性互动”的工资协商工作格局,烟台市总先后联合多部门制定下发文件,并从2014年起,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促进了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健康发展。

坚持抓细抓实、规范动作,不断提高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水平。市总力抓健全行业工会组织,特别是在一些中小企业比较多、劳动力流动性较大、职工利益无法得到固定保障的地区加大行业工会建设。目前,全市建立行业性工会组织68个。通过测算标准、征求意见、平等协商、签订协议、属地备案和公开公示等“六步走”,有效规范协商程序。

坚持完善机制、强化措施,不断推动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向纵深发展。依靠典型带动、考核推动、素质促动,积极建立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长效机制。今年,该市总总结推广了烟台汽车销售服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验,发挥“签订一个行业拉动一串、覆盖一片”的辐射效应。同时,对此项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全市科学发展考核工资集体协商项目的重要依据,对各县市区进行打分排名。市总还将行业工资协商技能纳入党校工会培训班的重点内容,采取定期举办专项培训、现场交流、外出考察、文本指导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协商能力。(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包自欢)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