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西

凝心创新创造打开劳动竞赛新思路 助力企业发展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

山西企业职工“五小”竞赛活动成果斐然

2016年01月18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山西省委领导、全总领导参观 “ 五小 ” 活动成果展

山西省政府领导参观 “ 五小 ” 活动成果展

霍州煤电丰峪公司进行风表改进实验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高阳煤矿机电区王斌俊创新工作室中,研究人员进行井下猴车自动开停装置改造

平遥县减速器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对革新产品进行动态编号

阳煤集团职工研制的除尘设备效果试验

太原机场职工研制的降温机

海事会船用板式换热器(优)

施工升降机新型驱动机构的组配项目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及其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山西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工会推动“六大发展”、实现“三个突破”的着力点,从2015年初开始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全面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引领全省职工保持和增强工人阶级先进性,焕发劳动热情、创造活力,凝聚起共克发展时艰、同促转型之变、坚定改革信念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该省“五小”竞赛蓬勃开展,参赛企业达到1.48万个,参赛职工突破228万人,产生成果近3万项,创造经济效益41.8亿元。

1月12日,山西省企业职工“五小”活动竞赛成果展在山西省展览馆隆重开幕。展览吸引了数万名职工前往参观。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全总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也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主持了开幕式。

活动特点

山西“五小”竞赛总体呈现出领导重视、部署及时、基层支持、职工积极参与、成效明显的特点。主要有:

(一)顶层设计,以“五小”竞赛为突破,致力打造全省工会工作新亮点

一是加强领导。2015年初,山西省总全委会将群众性“五小”竞赛活动列为该省全年两项重点工作之一,把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战场,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山西省总正式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省总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技术部,由分管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省“五小”竞赛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市、县工会及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将“五小”竞赛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上下一致全力打造工会工作的新亮点。

二是明确目标。在省总全委会上专门做了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指出“五小”竞赛找准了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力点,找对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的突破点,找到了工会组织坚持群众路线、做实群众工作的聚焦点,既是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落实依靠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彰显了工会作为、展示了职工风采、推动了企业发展。竞赛的主要目标是:围绕企业产品升级换代进行发明、革新和设计,解决制约生产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对落后技术设备、不合理工艺和陈旧操作方式革新、改造等,特别要求将“五小”竞赛活动纳入各级工会年度考核目标,层层分解至各基层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四有”,即有安排、有措施、有项目、有效果。

三是多方融入。融入到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中,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竞赛,注重在难点上突破,组织职工开展以降成本增效益、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为内容的竞赛;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抓住关系企业效益和发展的关键环节,在薄弱点上弥补,针对岗位存在的薄弱方面,查漏洞、找不足,开展小、实、活、新的竞赛;融入到职工素质工程中,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与“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结合起来,激发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

(二)加强督导,以“五小”竞赛为引擎,汇聚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新动力

一是建立制度。从省、市、县、企业都制定了《“五小”竞赛优秀成果百分制评审办法》《“五小”竞赛考核奖励办法》等一整套运行机制,建立了企业实名制动态登记制度,以月为时间节点的月报制度,动态掌握竞赛活动开展情况。

二是骨干领跑。各参赛企业在竞赛中抓骨干、抓带头人,有的企业是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有的则是依托高技能人才领衔的技术研发中心,有的以QC小组、车间班组各个生产、管理环节的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带动创新,有的则主要通过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建议,打造“五小”竞赛的平台和孵化器,成为成果转化和实施的创新地。特别是为确保“五小”竞赛考核评审工作公正透明,各级工会专门聘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了专家评审组,并组织专家到部分县(区、市)和重点示范企业实地指导,现场评估,遴选优秀成果和项目带头人,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欢迎。

三是加强督导。2015年6月20日至7月10日,山西省总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成7个“五小”竞赛督查组,分赴各市和产业工会对“五小”竞赛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结束后省总对各地开展“五小”竞赛活动情况进行了全省通报,及时总结好经验,解决发现的问题。督查过程中,许多企业领导和职工都说,工会抓“五小”竞赛真正抓在了实处,抓到了点子上,这项活动务实有效,职工拍手、企业欢迎。

(三)示范引领,以“五小”竞赛为载体,推动掀起全省万众创新新高潮

一是重点示范。在开展“五小”竞赛“全面开花”的基础上,每个市、县都确定了竞赛活动重点示范企业,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快速发展的局面,确保了“五小”竞赛活动有的放矢,立竿见影。竞赛中注重向企业活动过程的两头延伸,一方面选树典型,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和普及“五小”活动,另一方面强调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取得了许多新成果。如太原市总工会确定了20个重点示范企业,每个县(市、区)总工会确定了5个至10个重点示范企业,各省级产业工会确定了3个至5个重点示范企业。晋中市榆次区选取了拉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液压、食品、机械制造三大类行业中的斯普瑞、方盛等21个重点示范企业。同时注重在非公企业开展竞赛,如该省一家民营木雕模型厂在活动中有12项“五小”成果在生产中得到运用,节约成本上百万元,企业老板称赞“五小”竞赛是“小活动唤起了职工大智慧”。

二是会议推进。阳泉市、晋中市召开“五小”竞赛活动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了全市“五小”竞赛成果。长治市总工会全力唱好“五小”竞赛重头戏,2015年4月和2015年6月先后两次召开推进会介绍竞赛先进单位经验。

三是表彰激励。山西省总于2015年11月底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各地上报的“五小”竞赛成果进行了集中评审,共评出获奖优秀成果400项,年终“收官”时拿出600万元对优秀成果和优胜单位进行表彰,同时,在省展览馆集中展示全省“五小”竞赛中的部分优秀成果,激发广大职工同心同德、戮力同向、开拓创新的发展动力。各市和产业工会也按照表彰奖励办法正在对评审出的“五小”优秀成果,分别拿出50万元至200万元进行表彰奖励。

活动影响

山西省企业职工“五小”活动竞赛成果展开展以来,每天都吸引了数万名职工前往参观,影响巨大。

全总领导对山西“五小活”动高度关注,并多次予以肯定和褒扬,指示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带领更多职工克服困难锐意创新、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1月12日,全总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世洪带领相关人员专程出席了山西“五小”活动成果展。

山西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这项活动,1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亲临成果展现场,在参观了部分展区后,王儒林在现场发表了即兴讲话,对工会组织在全省企业中开展“五小”竞赛活动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省总工会在全省企业中深入开展“五小”竞赛活动,“五小”不小,体现了大思路,是全省企业职工落实省委“六大发展”、加快煤炭“六型”转变、实现“三个突破”等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提供了大舞台,参赛企业达到1.48万个,参赛职工突破228万人,范围广、覆盖面大,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体现;凝聚了大智慧,不论是技术攻关、工艺革新、发明创造,还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体现的是创新创造,凝聚的是广大企业职工的心血和智慧;作出了大贡献,竞赛活动产生成果3.83万项,创造效益41.8亿元,不但经济效益显著,而且有力促进了企业产业升级、技术提升、节能降耗、安全生产,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作出了工人阶级的重要贡献;展现了大作为,是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平台、搞好服务,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五小”竞赛活动深入开展,激发企业职工创新创造激情,为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1月14日,山西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等领导专门参观了展览,看到“五小”活动的成果,李小鹏十分高兴,对“五小”竞赛活动给予肯定。他说,省总工会组织的“五小”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希望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科技创新等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中的主力军作用。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说,“五小”活动找准了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功立业的着力点,找准了工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力点,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职工素质、促进节能减排,进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了这项活动并从中获益。山西斯普瑞机械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全锁说,“五小”活动看似解决的是生产中的小事情,实则却关系到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大问题,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活动参与者、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500余万元的汾西矿业集团高阳煤矿机电区普通职工王斌俊说,“五小”活动既让职工提高了素质,又为企业提升了效益。全国劳动模范、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周建民说,创新让劳动提升了价值,让职工有了成就感。太钢集团青年工人高泽红说,这样的活动引人向往、催人奋进。(文/刘建林 图戎斌)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