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功立业大竞赛 和谐企业大创建 职工素质大提升 维权帮扶大推进 节能减排大参与

贵州工会“五大行动”彰显主力军作用

2016年01月21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自2014年起,贵州省总决定以“建功立业大竞赛、和谐企业大创建、职工素质大提升、维权帮扶大推进、节能减排大参与”五大行动,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贵州“五位一体”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总载体。记者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截至目前,通过“五大行动”的实施,贵州工会在推进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创造了一项项新业绩,为实现贵州“十二五”规划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主基调——建功立业促发展

“贵州开展的各项劳动竞赛对全省顺利实现‘县县通高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月12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主席万鸣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

2015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100公里,实现全省88个县(市、区)全部通高速公路。与之相对应的是,该省各级工会以劳动竞赛为依托,把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激发职工工作热情,作为促进交通运输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攻坚决战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保驾护航。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以“四保五好”为核心、“六比一创”为标准的劳动竞赛,实现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参赛职工、农民工达10万余人。

在助推企业发展中,贵州工会以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为重点区域,以非公企业为重点对象,继续推进建会行动,推动劳务派遣企业建会与用人单位组织劳务派遣工入会双措并举,推动基层工会干部社会化进程,实施“双亮”工程,推动非公企业规范化建设。

2015年以来,贵州省总深入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和“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积极推动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命名表彰122家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确定80家企业作为“贵州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汇聚正能量——服务职工新提升

近日,全总公布200个“2015年度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名单,首钢水钢职工教育培训中心等7家贵州教育培训机构名列其中。首钢水钢开展了大量“一岗多能”、“兼岗作业”等技能培训,几乎每位在岗职工都掌握了除本岗位外的另一门专业技能。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该中心年均培训职工数突破3000人次。

首钢水钢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是贵州工会积极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生动缩影。自2014年起,贵州工会加快了以“工会组织规范化、服务职工多样化、职工之家标准化”为标准的“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让工会组织更贴近职工,真正了解职工的需求,解决职工最操心、最困难、最忧虑的问题。

在细节上,各级工会纷纷推陈出新,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扩展服务广度,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今年工会帮助机关大龄未婚青年组织了好几次联谊会,深受年轻职工欢迎。”1月10日,在贵州某省直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小周对记者说。省直机关工会依托专业机构相继创建了网络服务、单身职工联谊服务、职工普惠服务等服务中心服务职工。

冲破旧模式——守好底线走新路

贵州储存巨大的“生态财富”,贵州据此提出以产业链为支撑,拉动一产转型,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引领二产升级,冲破旧发展模式。在此过程中各级工会纷纷展现作为。

2015年,贵州铝厂工会将“五大行动”深度融入生产管理,与公司生产运行部、安全环保部、装备能源部有机整合,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参与行动,在班组打造职工创新工作室,以“小实新活”项目挖掘职工团队智慧。截至2015年12月,全公司有32个班组生产节能指标改善类项目累计实现收益5052万元,全年节能减排收到职工合理化建议98条,多数被采纳落实。

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六盘水市总围绕高能耗且容易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工业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做文章。工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引导企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条,改造提升传统技术,培育新兴绿色、循环、低碳新业务增长点。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告诉记者,2016年,贵州工会将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主基调主战略和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深化“五大行动”展示作为。(记者 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