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针对工会干部与企业家接触少沟通有障碍问题

辽宁省锦州市总办“企业家沙龙”畅通交流渠道

企业家对工会了解的多了,支持工会工作的热情也高了

2016年01月26日13: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道光廿五酒业集团经济效益下滑准备裁员,总经理到锦州市总工会征求意见,听了工会意见后,表示不裁了;九道岭煤业公司发生煤炭自燃,7个月不能采煤生产,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工会代表1800名职工主动提出降薪,深受感动的老总表示,一旦恢复正常生产,降下的工资一定补上……企业家与工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都与辽宁省锦州市总工会举办的“创建和谐职工之家企业家论坛”和“企业家沙龙”有关。

基于对企业和谐劳动关系重要性的认识,2014年5月,锦州市总启动了“和谐职工之家”建设。锦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赵璟提出,工会开展“和谐职工之家”建设,离不开企业家的支持,但工会干部与企业家接触少,遇到问题时沟通起来常常有障碍。为此,2014年6月18日,锦州市总在市电视台举办了非公企业创建“和谐职工之家”论坛。

论坛上,赵璟与7名锦州市知名企业家在台上就“和谐职工之家”建设涉及的问题进行交流,台下听众是200余名企业家。“对工会了解不多”,“我们也同样为职工着想,但不知道怎么和职工沟通”……畅所欲言下,彼此增进了了解,企业家与工会的感情在交流中升华了。

2015年9月25日,锦州市总又在“职工会馆”办起了“企业家沙龙”,锦州市长刘兴伟参加了首次沙龙活动,与30多位劳模企业家交流,称赞工会为党委、政府和企业家增进沟通、了解架起了一座桥梁,实现了多赢。日后,“企业家沙龙”的定期举办成了工会与企业家互相加深了解的重要渠道之一。

有了“桥梁”,工会与企业家之间互相有了更多的理解。锦州市总工会趁热打铁,制定了建立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规定:市总6名负责人每人负责5~10户非公企业,全程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机关干部每月不少于3次到所联系企业工作,每次不少于1天。

企业家们对工会了解的多了,支持工会工作的热情也高了。“奥星越秀”工会主席张静说,过去涉及职工权益问题往往要与行政方“据理力争”,后来总经理多次参加工会活动后,不仅对工会工作支持力度加大,还把职工福利工作全交给了工会,工会工作好干多了!(顾威)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