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北:打造一支过硬工会队伍 让创新成为自觉的行动

2016年01月26日13: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走进河北省总工会办公楼,迎面便是一幅大型的电子显示屏。在这里,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内容:各部门本月提出的建议一览表;××部门本月还未对所负责的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项目工作落实情况和进度;未落实的××项目工作情况通报……

“工作是不是超前,是不是用心、创新性地开展了现阶段的工作,这些都能在电子显示屏上找到答案。很多部门、工作人员很有紧迫感。”对于省总工会设立的“电子工作日志”,一位省总工会干部对记者这样说。

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河北工会不遗余力。

和基层联系更紧密些

“两周时间,我们没有到深水区去摸大鱼,只是在浅水区对摸到的小鱼进行了简单的剖析,收获谈不上丰厚,但记忆深刻。这样的记忆会给我们的未来人生带来更多的正能量。”河北省总机关干部赴平山县、井陉县工作组,在县级工会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后,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零距离接触,基层工会工作给工作组所有成员带来的,是对今后工作的深刻反思:工作就应该“较真”,工作要学会统筹法,工作中要学会懂得珍惜……工会工作一要不离上级的“谱”,二要不掉基层的“线”,三要借鉴他人的“经”,四要唱活自己的“戏”。

而那些当了“10天工人”的年轻的省总工会干部,对实践锻炼“一辈子都不会忘”。“在室外做促销,一天下来,T恤衫上就留下了一圈一圈白色的汗渍。没有凳子休息,一站就是8个小时……”在超市“当工人”的李卉在汇报中还写道:想职工所想才能真正走进职工心里,做企业所需才能真正融入企业,身体力行才能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

年轻的工会干部到企业当“10天工人”,每年组织机关45岁以下干部到县级工会进行岗位实践,和基层工会一起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这样的工作方法,河北省总已连续开展3年。目前,这项活动已实现全省170个县(市、区)的全覆盖。“既锻炼了队伍,又密切了和基层的联系。机关干部工作态度和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有较大转变。效果很好。”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贾永信说。

河北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朱捷东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实践,省工会正抓紧出台《河北省总工会关于在省总机关干部中开展直接联系基层和职工群众活动的意见》,突出工会的群众性,真正做到无间隙深入职工,零距离接触职工。

创新从“上”开始

河北雄县的闫中信是省级劳模,作为一名老公安,他在工作中负伤,因病致困,全国劳模、河北坤保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宝莲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工会开展的和省部级困难劳模结对子活动,让帮扶救助更有了针对性。”国宝莲说。

劳模互助帮扶,“一对一手拉手”,河北省总工会发起的“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公益行动,在劳模间迅速引发了群体效应。石家庄市目前已有45名劳模共捐赠善款49万元,其中,全国劳模、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立华两次共捐款20万元,他还主动联系省总要求结对帮扶。河北省劳模、晶龙实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贾二英说:“我们在邢台、廊坊等地都有分厂,如果困难劳模子女就业遇到困难,我们会优先安排进企业工作。”

类似这样的创新性举措,2015年,河北省总接连推出。

在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上,河北省总采取兼职的方式,增加兼职比例。在3个驻会产业工会换届时,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从基层工会主席和一线职工劳模中,推荐了9名同志为兼职副主席。不久前,省总领导班子在已有4名兼职副主席的基础上,报请河北省委同意,又从基层工会干部中新选配2名兼职副主席,努力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群众性和代表性。

在工作运行模式上,为确保重点工作抓出实效,河北省总成立了劳动竞赛、精准帮扶、普惠服务、网络信息化建设等4个重点工作项目组,由省总领导牵头,抽调人员,脱离原工作岗位,经费单独设立,年终单独考核,形成了项目化运作、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在经费管理使用上,研究制定了省、市总工会对下级工会经费回拨补助办法,将不低于县级总工会上缴经费的1/3补助给县级总工会。同时,优化支出机构,市、县总工会用于维权、帮扶、培训和开展职工活动等业务支出,分别不低于本级支出预算的60%、50%、40%,将更多经费用于基层,用于普通职工。

……

改革带来活力,创新提升工作品质。积极谋划出台“改革一招鲜”,解决了一批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让河北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基层创新异彩纷呈

2015年,位于河北围场县的承德保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王艳国收获颇丰。

王艳国发明的“新型洗药机”技术,不仅大幅提升了洗药效率,还节约用水,保护药材的药性,达到了业内先进水平。更让王艳国欣喜的是,2015年,围场县总工会联合县有关部门,依托现代多媒体网络信息技术,搭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网络交易平台”。通过这一交易平台,王艳国先后转让技术设备6台次,获利30多万元。目前,还有其他厂家意向购买19台次,交易洽谈正在进行中。

围场的交易平台,通过收集全县所有职工的技术创新成果,构建大数据库,通过互联网向企业和社会发布,努力促成知识产权交易和创新成果转化。自2015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半年的时间,已录入职工创新成果229项,完成创新成果交易14项,交易额达到了86万元。

这只是河北各级工会组织,在“改革创新年”中创新性工作的一例。

一次选举,3天开会,5年“沉睡”,这是一些地方当选为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对自己任期内状况的描述。针对这种情况,河北保定市总工会从2015年起,在市工会十八届代表中试行代表常任制,要求这些代表每年向选举单位或会员述职一次,每名工会代表每年向市总工会提交至少一份代表建议,各县级工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代表视察活动。

试行代表常任制,“唤醒”了代表们的责权意识。该制度试行短短3个月内,代表们就围绕保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交了330多份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

景县总工会以景县电视手机台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工会信息化建设,开通“职工之家”板块,打造了景县版本的“互联网+工会”创新发展新模式。全县的职工群众,都能通过景县电视手机台了解到工会所能提供的职工维权、困难职工救助、劳模帮扶、职工技能培训、医疗互助等各个方面贴心的服务。

“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必须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如此,工会工作就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就会落后于时代,就难以成为职工的知心人、贴心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说。(记者 李昱霖 本报通讯员 李建明 徐小丽)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