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北京政协工会界别一份提案获“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

2016年01月27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6年前,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提案》,推动该市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件劳动争议案件在基层得到成功调解,涉及金额9.6亿元。《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获悉,该提案从2010年至2014年的6279件提案中脱颖而出,当选北京市政协“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

据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市政协工会界别小组召集人王玉英介绍,“2008年以来,全市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增长。委员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健全和创新劳动争议调解机制。这样可使争议案件解决在萌芽中,降低维权成本。”2010年1月,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提案》。

“该提案操作性非常强,提出了加强北京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具体建议,有效促进和推动了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开展。”王玉英介绍,该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协议仲裁审查确认工作的通知》等11个规范性文件。

在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和北京市总工会推动下,北京市建立了由市总牵头、市人社局和市司法局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调解“三方联动”机制。2010年至2011年,北京市信访办、市高级法院和市企联相继加入联动机制,形成了劳动争议调解“六方联动”机制。2012年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也加入进来,发展为“六方多家联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形成了北京特色的劳动争议“大调解”工作格局。(记者郭强 通讯员孙艳)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