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创新会员监督体系 零距离听取民声民意

重庆渝北区总请十万职工打分“评家”

会员评价监督体系成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要载体

2016年02月03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工会的微信公众号日前上线,居民动动手指就能知晓社区工会的动态和各项优惠政策。这是渝北区总工会创新会员评价监督体系,保障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零距离听到民声、零折扣了解民意的一个实例。

会员满意度是衡量基层工会工作和建设职工之家成效的根本标准。渝北区总工会将会员“评家”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我的家庭我做主”十万会员打分“评家” 活动。

《工人日报》记者从紫荆路社区工会了解到,前不久的“评家”活动中,有职工和群众提出,自己不常到社区工会办事,不了解相关的办事流程和各项优惠政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工会着手建立紫荆路社区微信公众号,并设置了社区简介、办事指南、办事须知三个版块。同时,有关工会的优惠政策、招聘信息、活动通知也在上面及时发布。

据介绍,评家工作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会员从基础工作扎实规范、促进改革发展、履行维权职责、提高职工素质、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六方面,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

2015年以来,渝北区总工会收到全区近2000个单位、10万余名职工反馈的2000多个测评结果,会员满意率为99%。目前,全区共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小家)7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小家)45家、区级先进职工之家(小家)62家。

渝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双福说,“评家”实行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考核奖惩机制,将测评结果与申报各类模范职工之家、年度各类考核评比紧密挂钩,对达不到满意等次的基层工会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各工会还要对民主评议、测评反映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评家活动取得成效。区总工会还通过打造会员评家工作示范点,引导和带动基层工会学习先进经验和特色举措。目前,已建成重庆江北化肥有限公司工会、光大产业工会、北城致远集团工会等5个示范点。

通过创新会员评价监督体系建设,该区工会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全区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96%,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会“双亮”开展率达100%;全区近两年共实施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开发和新产品开发120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7038条,创造经济效益9106万元;筹集各类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慰问困难职工30329人次,解决了近4000名失业人员的就业难题,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570人次圆了大学梦。(记者李国 黄仕强)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