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延期支付工资要向职代会报告

海南省总力促农民工足额领工资

2016年02月03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海南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切实促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切实推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保障农民工经济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并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的农民工返乡服务工作。

海南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农民工服务工作,当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第一知情者和报告者。各级工会要按照《通知》要求,在春节前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在企业发生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行为时,第一时间向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和上级工会报告。同时,各级工会要高度关注工资支付问题,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各级工会须在第一时间主动深入到企业和职工中去,了解和反映职工的合理诉求,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做好安抚、疏导工作,促进问题妥善解决,坚决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发现问题没有及时上报导致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通知》提出,企业工会发现企业延期支付工资的当月,应当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报告延期支付工资的原因、涉及职工人数、金额及偿还计划,征得职代会同意,并将清偿计划列入厂务公开的内容,同时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和上级工会报告。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协同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此外,各级工会要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工业园区、企业和工地等,认真落实农民工返乡需求,了解他们返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时联系和协调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合理安排组织运力,为农民工提供便捷、安全、经济、有序的交通服务。(记者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