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壮壮”带你认识工会

中建三局农民工入会宣传员“萌萌哒”

2016年02月04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家好,我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吉祥物‘壮壮’,咱们公司常年用工有3万多人,目前正在进行农民工集体入会活动,让我们去看看吧。”日前,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项目,5000名农民工就这样在工会卡通宣传员的带领下加入了工会组织,成为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首批加入工会的农民工。

眼下,中建三局正在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公司工会用“萌萌哒”的卡通人物担当宣传员,以“接地气”的形式吸引农民工走近和加入工会,在全集团掀起了农民工入会的热潮。

据介绍,刚开始动员农民工入会时,很多农民工对工会的职能、入会的流程等一知半解,入会积极性不高。为了让农民工明明白白入会,工会干部们广泛征求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农民工文化程度不高,表达方式一定要通俗易懂”,“建议做一本入会宣传手册”……一个个点子通过头脑风暴汇总到工会的意见收集箱,最终,通过卡通人物视频解说的形式得到大家的认同。

“我们制作的动态视频集合了声音、图片和文字的多重优势,语言也比较接地气,符合工人们的‘口味’。我们利用工地广播站每天循环播放,通过工地微信公众号推送到每一个工人手中,实现全覆盖。”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工会主席郑亚文介绍说。

该视频中有一个名叫“壮壮”的卡通人物。“壮壮”围绕农民工关心的问题,以问答的形式,用幽默的语言吸引农民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工会。

如今,“壮壮”正逐渐被中建三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认识。“这种活泼的动画让我觉得挺特别,我刚用手机拍下来,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里。”90后木工张单林说。不一会儿,就已经有10多个好友点了赞。

创意十足的动画视频产生了“链条式”反应。该局分布在各地甚至国外的20多万名农民工,在工会宣传员推介下,纷纷加入工会组织,逐步享受到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带来的各种福利。(记者张翀 通讯员周宁宁 张照龙 李太让)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