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的智囊团 岗位的创新源 项目的攻关队

天津981个“劳模工作室”引领创新潮

成为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已获得专利3746项

2016年02月05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来,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天津钢管公司乃至全市都非常“火”。为啥?就因为工作室突破了“单兵作战”的局限,让劳模称号不再是“个人光环”,而是变成了“共同财富”。

王静康劳模创新工作室、吴永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天津,像这样以劳模为引路人开设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共有981个,取得创新成果专利3746个。他们已在全市形成了一个个攻关团队,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

据天津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劳模1.5万名,劳模志愿者服务基地13个,涉及制造、服务、管理销售、规划设计、科研教育等多个领域。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劳模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市总着力推动企业为劳模量身定做“工作室”。要求企业为所建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配备专业技术、学历、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团队,提供活动场所以及专项经费,并形成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让劳模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引领更多职工一起进步。

劳模担任“掌门人”,变“单兵作战”为“组团出击”,成为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引发了员工的创新热潮和工作热情。农民工吴永生是天津小泉精密金属制品公司的一名普通操作工,以他名字命名成立“吴永生劳模创新工作室”后,他带领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团队,完成了日本富士能单反相机镜头的完全自主试制并实现了量产,为企业赢得了大批订单,创造年产值近千万元,成为工人发明家。

由于为职工搭建了锐意创新和展示才能的平台,劳模们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各行各业职工掀起技术创新热潮,越来越多的劳模工作室成为天津各个行业的一面旗帜。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延伸,职工创新工作室在一线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工作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正成为该市各级工会服务发展大局的响亮品牌。近年来,企业的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培养更多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专家型职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科学健康发展的摇篮。天津交通系统“孙德英创新工作室”,是一个15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成立3年来,先后完成了铁路供电“陶瓷绝缘防污闪技术”等10余项科技成果,经推广应用后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姜明 姜书范)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