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一个与职工“同频共振”的人

记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东升

2016年02月15日10: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这样一个人,他可以叫出全公司176名职工父母的名字,这个人就是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东升。他中等身材,白皮肤,带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像一位书生,可全公司的职工都称他为“王哥”。王哥也愿意同职工兄弟相称,与职工“同频共振、同声共鸣”。

王东升抽屉里有一个日记本,每天都要翻看一遍。他视其为宝贝,因为日记本里记录了全体职工的个人和家庭信息。王东升有一个习惯,每天轮流给一位职工父母打一个电话,一周差不多要打7个至10个电话。而一年内平均要给每个职工父母打电话两次。

不仅如此,从2010年开始,每年春节前,他还代表公司为身在外埠的职工父母寄去800元慰问金。汇款都是他亲手签写的,因为他签写的不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一份祝福,生怕出什么差错。至于身在本埠的职工父母,他都要挨家挨户,将节日的心意亲自送上门去。每到初夕之夜,他都要去生产第一线看看职工的年夜饭吃什么,喝什么,端起饮料同职工举杯同庆。而王东升自己,已连续4年没回过家了。每至春节,都是年迈的父母以及妻女来海南洋浦陪他过年。他的女儿已经8岁了,可每次开口叫爸爸的时候,还有些羞涩。他知道,那是因为自己陪女儿太少了。王东升这样做,究竟为什么?只因为他是职工的“娘家人”,是职工们的“王哥”。他说:“当好职工第一知情人,这是赢得职工信赖的首要前提。”

王东升是个有心人,他比一般人想得长,想得远。作为工会主席,他谋划的事是职工和企业的未来。他说:“职工学到了真本事,走到哪里都不怕,企业有一群人才,就不怕企业没发展。”2013年,为配合公司上市,王东升便 寻思如何练好兵,练精兵,随时准备打硬仗,打胜仗。他深知,这一项工作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前途和公司的命运。一切为职工着想,这也是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

为此,王东升先是到职工中开展动员工作,可没想到,大家并未理解他的良苦用心,反应并不热烈。“我当时就决定挨个宿舍去跟职工说,鼓动他们搞创新。”这是王东升事后回想时说的话。操作工小李描述当时的情形说:“王哥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精力充沛,着了魔一样地跑高等院校、跑科研单位、跑科技主管部门,孰不料,还真就聘请了老教授、老专家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东升的鼓动带领下,全公司终于形成了人人学习钻研,个个寻求创新的良好氛围。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公司先后组织了16次劳动竞赛活动,建立了师傅带徒弟和“一帮一”制度,成立了“劳模工作室”,发明各类专利42项,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也为职工的成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平台。

风物长宜放眼亮。暖人心,惜员工,这是企业吸引人才,谋求发展的民心工程。企业决不能因为短视而伤害职工的感情。

2011年,由于欧债危机波及蔓延,市场低迷不振,汉地阳光公司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资金链断裂,职工工资一拖再拖,不能按时发放,导致许多职工产生埋怨情绪,甚至有人开始离职。

王东升急了。他先到人力资源和财务部门协调未果,就直接找到总经理。总经理说:“公司资金紧张,难道你不知道?”王东升说:“公司资金紧不假,但不能紧普通职工,要是职工的心散了,不齐了,那才是公司的真正危机。”总经理被提醒了。那天,王东升代表公司工会和公司签订了第一份工资集体协议,从那时起,职工的工资再也没有拖延过。而且在2012年签订的工资协议又平均上涨了10%,到2015年平均增幅达到了10%以上。如今职工中已有不少人买了小轿车,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但王哥至今没有买车。有人问起时,他笑着说:“职工有了车,难道还怕‘娘家人’没车坐?”这就是王哥的眼光。(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