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依托“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双平台

河南工会普惠制服务“网”住职工心

磁力效应持续增强,半年发展百万农民工会员

2016年02月15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来自河南送变电公司的职工姜卫国格外高兴,前不久,他通过微信网络在线报名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提升了技术等级,还收到了郑州市总工会打到工会会员卡上的1000元现金奖励。如今在河南,工会主动适应“互联网+”新态势,依托“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双平台,为职工提供了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职工需求推动的普惠制服务,用扎实的实用性“网”住了职工群众的心。

这些变化,得益于河南省委对于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副书记邓凯多次对工会工作进行调研并作出批示,要求省总着眼群团工作新常态,率先就“互联网+”群团工作做出探索,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在此背景下,2015年10月中旬,河南省总工会专门在漯河召开现场会,就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工会工作要着力在“互联网+”上做文章、出成效。

实际上,自去年5月河南工会“一网一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各级工会服务职工工作便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持卡会员,可在全省范围内随时随地享受到工会提供的就业服务、婚恋交友、技能培训、便利商圈、特困求助、帮扶维权等普惠服务。

郑州市总工会划拨100万元专项资金,对产业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年度内办卡并成功激活的前10万名会员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为每卡一次性充值绿城通费用10元,方便职工群众乘坐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等,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洛阳工会结合本地特色专门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及时发布职工和基层工会所需要的信息,注重职工的互动体验,服务内容涉及维权、服务、培训、就业等方方面面;安阳市总工会把工会会员卡纳入到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平台中去建设和谋划,与266家商户合作,使全市持卡会员可以享受在合作医院免挂号费、爱心药店9折购药、旅游景点5折购票等多方面的优惠服务……

此外,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强等特点,河南省总工会在省总官方微信号、APP中设置“我要入会”、“维权帮扶”等模块,使得工会的磁力效应持续增强,仅半年时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就已突破百万。

目前,河南各地工会正积极“触电”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搭建工会移动网络服务平台,以实现与职工24小时无障碍、不间断、心贴心的双向交流。(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张培元 杨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