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制定方案 明晰内容 确定时间

陕西工会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强调,工会改革不仅是改机构、压编制,更重要的是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

2016年02月16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6年伊始,陕西省总工会已经启动改革,进入改革之年。截至目前,已对省总内设机构进行初步改革,撤销了原组织部、民管部、保障部、法律部等4部门,新组建了组织和民管工作部、法律和保障工作部,到目前为止,精简7%的部门、压缩10%的编制。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总正在对内设和下属事业机构进行改革,将压缩编制30%。省总强调,工会改革不仅是改机构、压编制,更重要的是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

“对于陕西工会来说,改革将是2016年工作的主旋律,要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表示。针对当前工会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脱离群众问题和“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现象,陕西省总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以有效改变基层基础薄弱、组织覆盖不全、维护职工权益不尽如人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履行工会组织职责,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心目中的分量。

目前,陕西各级工会对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方案高度关心。对此,陕西省总已确定3大方向:一是要制定省总工会系统的改革方案。方案将在调研和与各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报省委批准后实施。具体要求是,对于全国工会系统共有的问题,可直接套用全总的试点经验,对于陕西特有的问题,要寻找自己的解决办法。

二是要明晰工会改革的重点内容。据透露,改革主要围绕服务职工群众的要义,合理编制机构,设置工作部门。此外,已明确的具体改革还包括,建立机关干部到信访岗位和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窗口轮流工作的机制,并选派优秀工会干部集中一段时间脱离原工作岗位,到条件差、基础薄弱的地方去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三是对改革的时间提出要求。省级早于市级,市级早于县级。省级今年要初步完成机构改革,上半年完成方案制定,下半年逐步实施。(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