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2016,我的工资会涨吗?

2016年02月16日10: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核心提示】

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创造机会公平的竞争环境,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

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缩小收入差距。

编者按

猴年春节回家,不少人都会被问到在哪里工作,收入高不高?工资,最关系职工切身利益,最容易引发社会关注。

你能想到1988年,我国收入最高的行业是地质勘探、水利管理吗?曾几何时,“一公交、二财贸、哪都不要去文教”,真实反映了由收入而带来的社会对职业的权衡。

岁月荏苒,收入分配改革近年来提速,但在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实施国企高管限薪的同时,广大职工仍感觉“干得多、挣得少”,收入“跑”不过房价、物价。而且,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还在呈现扩大趋势,职工收入和劳动报酬在分配中的比重偏低。

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劳动者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劳动收入“涨”声响起,让人振奋!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关口,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如何实现收入翻番?缩小收入差距,提低、扩中、控高,重点抓哪一个?

收入增长,是职工最期待的事,也最容易拥有“获得感”的事,新一年,新开工,职工心中都有这样的期待和疑问——2016,我的工资会涨吗?

收入差距未来能否缩小?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长,收入分配差距也在缩小,但是收入差距问题仍然存在,如何分好“蛋糕”已经是劳动者最期待最迫切的问题,也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国民收入分配关系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两个偏低、四个差距大。

首先,两个比重偏低。第一个比重是居民收入比重偏低,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偏低。第二个是劳动报酬比重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当中所占的比重2012年大约是49.4%,而1992年最高的时候是54.6%,没有达到历史上最高点。

其次,四大差距仍然偏大。

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按照2014年数据,两者相差2.75倍,但中国1985年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1.86倍,现差距远远高于历史上的最小差距。国际上横向比也没有这么大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二是地区居民收入和工资差距仍然偏大。全国20个省市陆续公布的2014年地区平均工资,北京是目前唯一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突破10万元的地区,是最低的河南省的2.4倍。

三是行业工资差距大。2013年中国最高收入行业和最低收入行业之间差距为3.86倍。

四是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大。包括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和职工平均工资差距,正式工和劳务派遣工工资差距,体制内的和体制外人员的工资差距,还有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差距,居民收入最高组与最低组收入差距等等,都普遍偏大,有些差距还过大。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