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建立评估标准体系 提高职代会运行质量

南京国防工业企业实行职代会评估制

将评议监督权交由职工,对职代会会前、会中、会后每一个环节进行评估

2016年02月22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项评估内容平均分值在9.07~9.81分之间,均高于去年职代会的测评得分……从评估结果来看,集团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得到大部分职工代表的肯定。”2月15日,中航金城集团有限公司职代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宇峰的职代会评估工作报告赢得了与会代表的掌声。这是南京市国防工业企业实行职代会评估制度的一个场景。

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主任严之江说,运行这些年,每年两次的职代会已成为一种格式化的规定动作,虽然作用不断显现,但是缺乏衡量效果的标准,尤其是缺失职工的评价。为此,2014年10月,南京市总工会、市委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门下发《关于在南京市国防工业系统各单位开展职工代表大会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开展职代会评估工作,对职代会会前、会中、会后每一个环节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改进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职代会的运行质量,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南京市国防工会制定了职代会工作细则,建立了职代会评估标准体系,将党委对职代会的领导作用、行政对职代会的支持、工会对职代会的规范运作、职工在职代会运行过程中职权的履行等全部细化纳入到评估标准中。要求评估工作在每年职代会召开前一周开始进行,由职代会正式代表根据评估内容逐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由职代会评估领导小组负责汇总,形成报告交大会主席团审议后,由职代会主席团或工会委员会在职代会上向全体代表进行报告。

企业行政需明确各职能部门专职联系职代会代表的工作人员,建立代表视察制度推动工作计划落实,表彰优秀职工代表等,严之江说,“实行评估制度,发挥了职代会闭会后职工代表的作用,尤其将评估结果用于职代会制度建设,从而强化了其系统性,促进职代会制度不断完善和规范,让职工印象中只起几天作用的职代会,变成时刻都在产生影响的企业民主管理平台。”

目前,南京国防工业系统27家国企中,已有25家开展了职代会评估工作,还有2家外商投资企业也实行了职代会评估制度。

航天晨光公司针对前一年度“协商过程沟通不足”、“部门履职不力”的评估结果,采取改进措施,建立了季度职工社情民意收集研判、半年度公司领导与职工代表访谈、部门与职工代表组长座谈会、集体协议履职部门半年度向职工代表组长报告等制度,得到了职工认可。(记者王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