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工会医疗互助成职工“护身符”

全省共3004家单位、28.15万职工参加

2016年02月23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职工医疗互助是工会给我们办的一件大好事!”2月17日,贵州省肿瘤医院病房里,刚做完透析的水电九局职工申旭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工会医疗互助活动,他早就没钱治病了。

自2009年申旭患上尿毒症后,前后花去医疗费近百万元,医保报销了八成多,但自己还是承担了10多万元,工会按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规定对他所承担的部分给予了近9万元的补助后,申旭自负的部分不足4万元。

近年来,职工“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除去医保报销外,个人自负部分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尤其是对于患重大疾病的职工和困难职工来说,这笔费用无力承担。对此,贵州省总工会在城镇医保之外,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先期在遵义、贵阳两地启动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试点工作,职工看病又多了一道“护身符”。

在遵义,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明确,凡有工会组织的单位职工,每人缴纳10元会费,就可以选择性参加“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等5项保险。在贵阳,职工每年每人缴费50元,首次确诊患15类重大疾病的,除医疗保险报销外,可一次性获得1.2万元补助。

据悉,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遵义参保职工由最初的7.5万人上升到12.6万人,收缴互助金由620万元上升到860万元,累计理赔3283起,支付互助金681.74万元。贵阳参保职工12.3万人,收缴互助金615万余元,理赔494起,支付互助金133万元。随后,安顺、铜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也结合本地实际,纷纷启动职工医疗互助。2015年,全省共3004家单位、28.15万职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筹集互助金3562.77万元,支付互助金474万余元,涉及理赔职工2328名。

据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介绍,今年,贵州省总将在全省全面推广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力争用2~3年时间,把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打造成贵州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以缓解职工“看病贵”难题。(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