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逾20个省份出台稳定岗位和分流安置职工的相关政策

代表委员:政策要细分、托底要兑现

2016年03月11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去产能职工安置过程中,最难的是4050人员,40岁以上的女性和50岁以上的男性再就业比较困难。”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耿学梅代表呼吁,职工安置政策要细分,要有托底政策让困难职工生活有保障,“定心、安心”。

去产能企业大多集中在煤炭、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部分职工年龄偏大、教育程度偏低,让他们创业再就业很艰难。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代表建议,“希望政策关怀到他们的难处。”

2015年6月,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平沟煤矿技术员伊永春代表所在的企业就“放假”了。对这个有点儿“长”的假期,男职工可以出去包活儿干,女职工却求职无门。当年10月起,公司又暂停了发工资,“女职工生活变得很困难”。

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代表也表示,煤矿企业的职工大多是一个人养活一个家庭,“没安置好,就会让一个家庭返贫”。

2月18日,《工人日报》刊发的报道《炉火变奏曲》,关注了马钢股份公司旗下合肥钢铁公司去产能5000名职工安置的问题。报道提到,一些职工年龄“不大不小”,转行没有技术,又面临孩子上学、还房贷、还车贷,该何去何从?

在安徽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合肥市市长张庆军代表回应了本报的关注。他说,提前退休还是内部退养,职工有选择权,现在中央财政的奖补资金还没拨付,地方政府先行垫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透露,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文件即将出台,其中对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对确实难以市场就业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

好政策的阳光,只有落地才能普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有30个省份提出去产能安排,已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稳定岗位和分流安置职工相关政策。在下岗职工安置政策方面,多地提到运用失业保险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代表认为,奖补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的权责应该分清楚。“如果没有参加失业保险,却放在失业保险基金里来解决,就会对失业保险基金有所冲击,并且对本来缴纳了失业保险费的人员来说也不合理。”

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任委员郭乃硕代表说,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政府职责在于政策引导与“兜底”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也认为,当前要认真兑现社会保障政策托底的承诺,“不能让每一名下岗职工因去产能而没饭吃”。(记者罗娟 杜鑫 沈刚)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