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扶风县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建设写真

2016年03月21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春暖花开,陕西扶风县非公企业又是一派热闹景象,其中,各级工会组织的活动更是在春节后凝聚人气、启动生产中一马当先。近日,扶风县总工会主席王武权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过去,非公企业这一块有多少个基层工会,只有个大概数,工会作用发挥也不尽如人意,现在,这种局面大为改观。”

记者走访该县一些乡镇时发现,一些基层工会组织在将工作“难点”变成工会“亮点”的过程中,逐渐实现了凝心聚力,做大做强。

“三个一”让建会打了翻身仗

扶风是宝鸡市的东大门,县域经济90%是“多、小、散、杂”的个体私营企业,经济总量超过六成,吸纳劳动力5万多。县总一直想把这一块的工会建起来,但费力不讨好,“撵火车拾粪——赶不上站口!”县总工会副主席孙青春说。

“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抓手在哪里?还得借势借力。”县总找准抓手后,登门找到工商局。2012年8月,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工商局领导成员王金旗兼任工会主席。之后,“注册一户企业,成立一个支部,建成一家工会”的“三个一”工程在全县工商业中遍地生花,工会工作打了翻身仗。

“非公企业中党员较少,25人以上的企业成立工会后,就依托工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之后再建立党支部,工建党建相互促进。”王金旗说。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已成立工会107个,吸收会员1.3万人;开展了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活动;协调解决劳动纠纷83件。2015年“七一”前,工会联合会办了一场晚会,节目由各非公企业自己组织,结果企业积极性相当高。

工商局长、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马建文同样是一位“工会通”。“工会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给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他认为。

不拿报酬的工会干部

南阳街区原来是个镇,合并到天度镇后,个私经济活跃,但这里的商户“白天占道经营,晚上垃圾乱倒,街道交通混乱,纠纷时有发生”。李宗安等几位经营户老人看不过眼,思谋着改变现状。

县总瞅准机会,协商镇政府提供办公房,并以奖代补支持经费,成立了南阳街区工会联合会,李宗安当选工会主席。联合会下设商业、农资、服务业等7个工会小组。挂牌子容易,商户认可难,联合会商定:从居民反映强烈的小事、琐碎事做起。

首先是“如厕难”,几位老人自掏腰包凑了1200元,清理修缮了厕所,经营户和消费者如厕不再难。之后,每天早上,工会干部和街区的热心人轮流扫街,垃圾处理做到了周清理、月拉运。再后来,又着手交通整治、防火改进、治安联防、困难帮扶、代办工商登记、开展守法经营评比……商户和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久,街区175家工商户的365名农民工全部加入工会。

有了威信,商户有事自然找上门来。目前,先后调解纠纷13起、解决大的矛盾2起。南阳村盛产苹果,果库较多,一次雇工工伤纠纷引发工会思考,于是约了13家果库老板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标准和一日一清结算制度,受到老板和员工欢迎。

南阳街区工会联合会出名了,西安、宝鸡方面的单位来参观。李宗安说:“我们是不拿报酬的工会干部,就是凭着感情为大家做事。”

工资不高却能留人

扶风县有名镇,因东汉马融围绛色帐幕讲学,故名绛帐。绛帐镇现在已发展成有百户企业、产值90亿元的省级工业园区。宝鸡建忠食品集团是最早入园的私企,工会工作同样有声有色。

“建忠集团做酒、醋、方便面、矿泉水等,都是微利,如何把960多名熟练员工稳定下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凝聚职工的重任落到了工会头上。”总经理丁悦说。

集团后院有座公寓,供200多名外来工免费居住。这是企业争取政府出资、在企业内部建起的公租房。房屋从建设、分配到管理,工会都作为头等大事,务实推进。“安居才能乐业嘛。”集团工会主席张建甲说。

微利企业职工工资不高,月均1800元~2200元。2010年起,各工会小组每年选出职工代表,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达成双赢结果后执行。企业每年还有两次民主测评,由职工给管理人员打分。“我们的工资协商是真谈判,我们的员工有说话的地方,所以工资不高却能留住人。”

工会组织的活动一年四季不断,让职工的生活不至于过分单调枯燥。“工会每年的活动经费不少于30万元,最多的一年花了80万元。”

2015年9月,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成立,把园区大小非公企业的员工吸收到工会中来,建忠集团的工会工作经验遂成为各企业的样本。“我们边开展活动,边总结规范,努力让微小私企的工会早日发挥作用,为员工服务。”工会联合会主席马霄飞说。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