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因地制宜 联系基层 突出主体 经费下移

辽宁省总4项举措增强工会活力

2016年03月21日11: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辽宁省总工会日前提出4项措施,通过差异化推进全会工作、畅通联系基层通道、发挥职工主体作用、工会经费使用下移,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为“职工之家”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发挥职工主体作用”方面,辽宁省总将进一步畅通职工参与工会工作渠道,选任基层一线工会干部和职工增补到县级以上总工会任兼职副主席、常委和委员,提高其在工会领导机构中的比例;健全兼职副主席和常委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兼职领导的作用;探索试行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工会代表常任制,吸收一定数量的基层工会代表和劳模列席重要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建立职工“参议员”队伍和“听证会”制度,省总今年将组建由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50名职工组成职工参议员队伍,适时召开听证会,参与到全会工作安排、活动设计、评价监督等工作中来。

在“畅通联系基层通道”方面,该省总规定,各级工会领导成员要联系5个基层企业、10名一线职工;中层干部联系3个基层企业、5名一线职工;一般干部联系1个基层企业、2名职工;坚持定期走访,与基层干部和职工交朋友,保持经常联系;省总机关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各市、县工会要按照不同岗位和任务,合理确定下基层天数,开通联系职工直通车。同时,要求机关干部每年至少要形成一篇调研报告。

辽宁省总强调,要提高差异化推进全会工作水平,因地制宜,把基层工会应该做什么、能做好什么作为指导工作的重要标准,把职工想什么、要什么作为服务工作的信号令,在指导基层工作和服务职工工作中,让基层工会实际情况和职工“生物钟”起决定性作用。

辽宁省总还将继续推进工会经费使用下移,进一步提高县区工会办公、文化等场所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乡镇街工会的补助标准。(顾威 记者刘旭)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