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联席会议

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016年03月24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纺织产业集群已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且多数集中在县乡镇村,非公企业多、中小企业多、农民工多、劳动关系复杂。记者从3月22日召开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十四次联席会议上获悉,2016年双方将继续推进纺织产业集群工会组织建设,依法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做好农民工权益维护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促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阎京华对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纺联和各专业协会合作,加大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切实提升工作的实效和水平,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大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等活动,造就更多具有行业特色的“大国工匠”,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密切关注纺织行业结构性改革调整、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和权益维护工作,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更加精准地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工作,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阎京华强调,要把产业集群工会建设作为加强产业工会组织基础、密切联系基层企业的重要工作抓手,探索适合不同类型产业集群特点的工会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创新产业集群工会工作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

2015年,在中纺联的支持下,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对上海、江苏、浙江等10个省纺织产业集群劳动关系特点、工会组织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当前纺织行业存在区域性行业工会组建率不高,部分产业集群工会“有会无人”等问题,全国纺织行业产业集群工会建设推进会召开,旨在总结交流各地经验,进一步加强以产业集群为重点的区域性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记者张锐)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