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李沛华:矿工家庭的“大管家”

2016年03月25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李沛华,重庆能源集团逢春煤矿综合科维修班班长。用超凡的敬业精神和热心肠,为3000多户矿工家庭提供水电气供应保障,被大家称为“李大管家”。

“为大家服务是我的本分!” 一起上班的工友说“他凡事都冲在前面,跟他一起干活挺开心”。认识他的人都评价他“人很不错,有困难肯帮忙”。他就是逢春煤矿综合科维修班班长李沛华。 李沛华的班组里有6名员工,承担着矿区3000多个家庭,以及矿办公区域水电气管线的维护维修工作,“24小时待命,电话一响随时出动”。李沛华做这项工作近20年,已经习惯这样的节奏。 该矿大部分供水供气管路都铺设于建矿初期,近30年的服役使其老化严重,爆管情况时有发生。2011年3月22日上午10时,该矿从水厂至矿区的主管因承受不了巨大压力而爆裂,导致整个矿区供水中断,居民无水可用。 抢险需重新铺设一段150米的管道,当时下着小雨,气温也很低。李沛华带着兄弟们在湿滑泥泞的作业点,用肩扛手抬把管子一根根摆好,又在寒风冷雨中趴在地上焊接每一个接头,连续奋战了20多个小时,直到次日早6点,终于将新管道铺设好。“那次是我记忆中最辛苦的一次。但必须得坚持完成,几千人等着用水呢!”李沛华说。 如果说冲锋在前只是一种敬业精神,那么用专业技术义务为大家服务,就是李沛华平日的常态。2014年9月,该矿棚改新区一家住户的电路突然出了毛病,家里的总开关一合闸,整个单元就跳电。这家住户才装修入住不久,此前也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住户先是找了负责装修的施工人员来检查了几次,把所有开关都拆下来重新安装了一遍,还是没查出问题在哪儿。 住户找到了李沛华求助,李沛华到住户家后,分组测试他家的电线,最后发现是厨房墙壁因楼上住户防水做得不好,浸水造成墙内电线受潮引起的。重新铺设一组电线后,问题马上解决了。 “我的手机里现在都还留着一条短信,是我给一位矿工处理空调故障后他发来表示感谢的。”李沛华前不久接到一位矿工的电话,说他家里的空调开机不到1个小时就会跳闸,售后维修了好几次,最后说是断路器功率小了,换了个大功率的,但还是没解决问题。通过仔细检查,李沛华判定是接线盒的线头接触不良,处理后就再没出现问题。 “不管是谁打电话来,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帮忙看看。”李沛华总是这样跟用户表示。从他的言语中听得出,他做这些事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而是一种本分,一种多年养成的习惯。当然,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获得矿“明星班组长”等荣誉,也正是大家对他敬业奉献精神的认可和褒奖。

(责编:赵娟、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