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新疆工会驻村工作组选择“劳务输出”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并在组织协调、宣传发动、保障服务上下功夫——

带村民走出去,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2016年03月29日13: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只有走出去,天地才宽广”。日前,一场简单而隆重的“阿湖人劳务输出出征仪式”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尤喀克买里村举行。

乡长居来提·塔什郑重地把一面写着“阿湖人劳务输出队”的红旗交到了队长艾合买提·托合提手中,艾合买提·托合提成为68名新农民工的领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第三批驻村工作组总领队郑律明高兴地带头鼓掌。这次出征,工会驻村工作组做了很大的努力,同时也对村民“走出去”寄予厚望。

3月初,自治区总工会第三批驻村工作组20个人进驻阿湖乡4个村。一进村,工作组就发挥工会优势开展了劳务输出筹备和动员工作。阿湖乡各村委会一下子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年轻村民争相拿着身份证来村里报名参加这次劳务输出。

29岁的热合曼·阿热甫,几年前也曾在农闲时出去打过短工。那时,他去吐鲁番开挖葡萄藤,每天150元,不管吃住,还得自己租房子,3个月下来,除去必要的开支,挣了5000元。

“听说这次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统一组织大家去吐鲁番开挖葡萄藤,我赶快来报名!”热合曼·阿热甫可不想错过这样的好机会,“统一组织的多好,省心还可靠。”

据介绍,为配合乡党委打好扶贫攻坚战,工会驻村工作组发挥工会优势,选择“劳务输出”作为精准扶贫的措施,在组织协调、宣传发动、保障服务上下功夫,希望此举能让村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工作组以阿图什市与鄯善县初步建立劳务输出友好县市为契机,专门召开工作组联席会议,制定劳务输出方案,并主动与鄯善县沟通协调,最终确定,首批组织68名富余劳动力赴鄯善县务工。

为转变村民观念,动员更多富余劳动力参与劳务输出,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会议、走访入户、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和劳务输出政策。

驻村工作组协助阿湖乡成立了“阿湖人劳务输出队”,投入1.1万元为每位外出务工人员购买了阿图什至吐鲁番的火车票和人身意外保险,还为村民统一办理了便民联系卡,并与鄯善县鲁克沁镇政府对接,务工人员到达后由鲁克沁镇就业交流中心统一管理、统一食宿、统一劳动。

“在鄯善县开挖葡萄藤,市场劳务价每天150元~200元,1个月最少就能收入4500元。”驻村工作组给村民算了一笔账,让村民们更直观地看到劳务输出带来的经济效益。

能够参加这次劳务输出,24岁的乃比江·玉买尔江非常高兴,他感到自己也可以担起家庭的重任了。他在家里排行老大,两个妹妹还在上小学,腼腆的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像个男子汉一样挣钱养家。

“工会干部动员我,不如趁着地里的活儿还没开始,出去挣些钱。等我回来,就可以在巴扎(集市)上支个摊子了。”乃比江·玉买尔江对将来有了自己的计划。(记者 李元程 通讯员 王瑞锃 张永亮)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