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帮助去产能企业职工更新观念,马鞍山市总要办一次有别于传统的大赛——

职工项目设计大赛里的“互联网思维”

2016年03月31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29日,持续5个多月的安徽马鞍山市“互联网+”职工项目设计大赛完成了最后的“巅峰对决”,来自江东控股集团的张邦彦团队获得了大赛一等奖。这个名为“互联网+资产管理”的项目,用物联网的方式对企业各种资产实现动态管理,采用电子地图定位的方式,使资产管理变得更加形象和科学,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预警能力。

获奖的同时,张邦彦团队更大的收获是,他们的创意项目将在马鞍山市总工会的支持下进入创业“实战”。

比赛的结果与主办方的初衷几乎“高度吻合”。

马鞍山钢铁公司是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在钢铁行业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帮助职工转岗就业创业,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去年9月,马鞍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市总工会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团市委,决定举办一次全市范围的“互联网+”职工项目设计大赛。

“我们想办一次有别于传统劳动竞赛的活动。”马鞍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迅说,大赛的初衷就是帮助产能过剩企业职工更新观念,让小微企业聚集起来,发动职工开展“智慧的、非传统的”创新创业活动,用“互联网思维”成就年轻人的创业梦想。

主办方特意将活动主题定位为:智慧创新创业,互联成就梦想。大赛内容主要是与“互联网+”有关的创新创业项目。

大赛刚推出时,李迅最担心的是“没有足够的人气”。但结果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这场劳动竞赛成功的原因,就在于运用了互联网思维。”

报名参赛的“互联网+”项目,涉及制造业、农业、医疗卫生、教育、交通物流、工业设计、服务业等众多与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各项目所展示出的推广性、创新性、实效性,充分体现了活动的主题。”李迅说。

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当地广大职工群众、尤其是年轻职工的欢迎。徐海是该市当涂县的一名教师,赛前他就有过开办现实版“开心农场”(一种模仿网上种菜游戏的户外农业休闲娱乐项目)的想法,可惜从未付诸实践。这次比赛激发了他“放手一搏”的想法。

徐海和几个好朋友组建了一个比赛团队,通过分析省内外多家现实版“开心农场”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后认为,参与者“家务多、工作忙、路程远、怕脏怕累”是不少现实版“开心农场”经营不善的主要原因。他们计划在此次比赛中,创作出一个更加完善的创意。

多次实地调研和“头脑风暴”后,徐海和团队拟定了一个改良版的“开心农场”方案,并联系了一位做生态农业的好友。他们一边参加比赛,一边投身创业“实战”中。

“比赛推动我参加创业实践,创业实践帮助我完善比赛设计,两者相得益彰。”徐海说。目前,他的创业实践正在稳步推进中。

这样的互联网思维在比赛的“程序设计”上同样清晰可见。每个参赛的设计项目除了接受专家评委的评分之外,还要接受范围更广的现场观众评分以及网民评分。

参与评分的现场观众分布广泛,既有来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代表,也有来自媒体单位、高校的代表。网络投票则可以用“人气爆棚”来形容,近14万的投票数创下了马鞍山市总举办类似活动以来的最高纪录。

“你们今天参赛的项目,可能就是全市未来的产业核心引擎;你们今天参赛的选手,可能就是未来行业领军人物……”当天的决赛现场,主持人一番充满激情的开场白让现场气氛一度沸腾。

据介绍,下一步马鞍山市总还将推出系列举措,进一步在实体上和成效上为职工的“互联网+”项目设计“落地”提供更好服务。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