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四川多举推进农民工进城购房

2016年04月07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四川省政府发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政策措施》,出台17条政策为钢铁、煤炭、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主减负。《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推进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四川省将从落户政策、金融政策等多方面促进农业转移人员进城购房。

根据措施:四川省将实施差别化落户,除成都外全面放开落户政策;促进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地方政府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给予一次性奖补;继续释放居民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组织房产推介,吸引省外人员、川商返乡创业人员来川购买房产;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不同群体需求的购房金融产品,推进住房公积金向城镇稳定就业新市民覆盖,支持就(创)业大学生、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此前,四川省住建厅曾透露“农民工群体或已成为四川未来房地产市场消费主力”。据相关调查发现,当前四川原有城市居民中富裕家庭已购买多套住房,城市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6平方米。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现有4/5人口都进入城市,尽管近年来持续出现农民工回流现象,但青壮年仍选择城市务工,且城市农民工中有80%仍处于群居状态。因此农民工群体拥有巨大的房地产市场消费潜力。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通过鼓励吸引农民工进城购房纾缓楼市库存压力,四川眉山推出的 “购房补贴”政策广受社会关注。据悉,眉山自2015年5月至12月期间,对进城购房农民工给予每平方米400元至500元补贴,并提供相应的水电气安装优惠,同时还推出符合农民工实际的灵活还款政策。政策支持下,眉山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长56.9%,其中农民工购房占比近七成,眉山商品房可售周期缩短14.6月。四川省住建厅负责人何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眉山做法有效促进当地楼市去库存,加快了城镇化的进度,并称将在川内除成都外所有地区推广“眉山经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当前对于消解三四线城市楼房库存偏多问题,部分专家仍坚持把利用户籍以及补贴等鼓励制度吸引农民工进城购房作为重点,但也有不同声音指出,普惠性购房政策仅能起到催化剂作用,农民工购房欲望难敌经济压力,房地产去库存根本在于实体经济的繁荣与振兴。(记者李娜)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