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陕西外出农民工享“五险一金”比例较低

2016年04月07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陕西统计局调查总队最新发布,据2015年对全省10地市51个区县农民工状况的监测调查显示,该省农民工总量首次下降、整体文化程度明显提高、收入状况改善明显、参加新农合医疗和养老保险较好却很少享受“五险一金”。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农民工都在户籍所在地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分别高达95.6%、82.7%;但外出农民工中享受“五险一金”的比例很低,有养老保险的仅为10.4%,有工伤保险的仅14.5%,有医疗保险的仅10.9%,有失业保险的仅5.4%,有生育保险的仅4.4%,有住房公积金的仅4.4%;在本地非农务工农民工中,能够享受到“五险一金”的农民工比例更低,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随着城镇化率提高、乡村居民人口比例下降以及农民工返乡复农,该省农民工(指全年非农从业6个月以上的农村劳动力)总量达675.6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下降1.4%,为近六年来首次下降。省内农民工占比较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表明农民工回流趋势较明显。回流趋势还表现在,在东部和中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比例分别下降0.9和0.7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占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达到19.8%。

此外,农民工整体文化程度明显提高。数据显示,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仍以初中为主,但整体文化程度有所提高。

从收入情况看,2015年,全省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3053.3元(全国平均水平为3072元),同比增加274.8元,增长9.9%,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本地非农务工农民工月均收入2517.9元,同比增加286.3元,增长12.8%。与外出农民工相比,本地非农务工农民工月收入虽低,但增速快于外出农民工2.9个百分点。离家近、生活成本低是农民工选择本地就业的直接原因。

从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看,有62.3%的外出农民工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占比较上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调查还显示,八成以上外出农民工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从行业看,从事第二产业的占50.9%,同比减少1.3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占48.6%,增加1.2个百分点;从事第一产业的仅占0.5%,增加0.1个百分点。

报告建议,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再就业;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工安心就业。(记者毛浓曦)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