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一改年终送温暖老皇历

武汉市江夏总工会动态精准帮扶百位癌症职工

2016年04月11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精神,武汉市江夏区总工会向区财政申请100万元,对区内3家未改制企业的近百位罹患癌症困难职工进行临时救助,日前这一款项已基本到位,区总工会正加紧摸底造册,近期将逐步发放致困难职工手中,以解他们燃眉之急。

服务职工、扶贫解困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工会的一项传统品牌工作。但长年以来,因各种条件所限和思维禁锢,以往在开展对因病因残等特困家庭实行帮扶救助时,只是年终为两三百户送送温暖,每家给一小笔慰问款,这对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所起的作用有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解困效果。今年初,江夏区总工会一改传统送温暖方式,一方面加强动态扶贫机制建设,一方面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扎扎实实推进实施精准扶贫计划。

年初以来,江夏区总工会对全区3000多家企业的困难职工生活情况实行了月报制度,动态跟踪服务。除了落实各级政策性帮扶款,还积极争取区财政对特殊困难职工的救济,计划每年争取100万元区级大病救助款。为向困难职工家庭彻底走出困境提供“再生动力”,江夏区总工会大力实施困难职工技能培训计划,一是计划每年争取财政培训和帮贫资金不少于400万元,推动一大批缺乏一技之长的困难职工实现再就业;二是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建立培训和帮扶机构,通过单位自筹、个人自愿捐献等方式,募集善款,救助本系统困难职工。江夏区交通局每年拿出近150万元解决500名左右各类困难职工家庭。新华印刷厂每年投入40余万元开展以困难职工为重点对象的职工技能培训

“工会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已经有二三十年历史了,为帮扶困难职工做出了巨大努力,成就也是非常显见的。工会的送温暖工作传递的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在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传统的送温暖做法也存在一些弊端,有些甚至被社会诟病‘一曝十寒’。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中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把党中央的好精神好政策切实落实到困难职工身上。”江夏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志涛如是说。(覃迎)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